有關土耳其敘利亞地震的9個提問

1)     目前敘利亞西北部的情況如何?

經過兩次強烈地震後,敘利亞西北部很多建築物已倒塌,數千人無家可歸。對於倖存者的搜救行動仍在進行中,而目前尚可運作的醫院也在治療傷者。很多醫院也在此次地震中損壞,其中包括在金迪雷斯(Jandaris)的醫院,已不能夠再繼續治療傷者。由於建築物有倒塌危機,兩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產科中心已被疏散。自首次地震發生以來,我們的醫護人員和其他設施的員工一直盡力治療傷者。

市中心的大型建築遭受嚴重破壞。阿勒頗省(Aleppo)南阿夫林(Afrin )的金迪雷斯地區可能是最受影響的災區。

流離失所者事務辦公室開設了接待中心和避難所,以收容伊德利卜(Idlib)受影響的家庭。

根據 2月12日的最新資料,土耳其有超過29,000人遇難,敘利亞有逾3,500人。預計兩國的死亡人數仍會上升。

截至2月8日,無國界醫生在阿勒頗和伊德利卜省支援的醫療設施接收治了3,465名傷者和551名死者。

現時天氣嚴寒,而許多人因擔心持續不斷的餘震而選擇留在戶外,也有很多人在其車輛內睡覺。

由於敘利亞西北部經歷多年的戰爭、經濟危機、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以及最近爆發的霍亂疫情,當地一直處於嚴峻的人道狀況。這場地震也令當地情況雪上加霜,而醫療和衞生系統仍然脆弱無比。

2)    當地主要需求是甚麼?

地震發生後,災民需要的是醫療支援和救濟物資。因此,我們一直在敘利亞西北部治療傷者,並支援醫療設施。 

對於受地震影響的人,特別是在這種寒冷天氣下沒有居所的人們,提供緊急救濟支援將是首要事項。人們需要住所、食物、毛氈、衣服、取暖材料、衞生用品和醫療援助。

我們看到當地缺乏燃料、電力及足夠的水利衞生設施。受地震影響的災民,包括我們的員工,在獲得心理健康支援方面也面臨重大挑戰。

敘利亞西北部地區多年來一直處於持續不斷的人道危機,而這次地震為人們帶來更多問題。我們將繼續評估需求,並相應調整應對工作。

3)    無國界醫生現時如何應對?

在震後首數小時內,我們敘利亞的同事已開始提供協助和護理,即使他們自己的情況也非常困難。我們在直接運營或支援的醫院接收傷者。在首數小時,我們已治療逾200名傷者。此外,我們在伊德利卜(Idlib)省的接待中心開設一個流動診所,並且調動救護車來轉介病人,讓其得到緊急救援。

無國界醫生已根據其應急準備計劃啟動了緊急應對工作,透過提供緊急物資套裝、創傷套裝、手術套裝支援伊德利卜和阿勒頗的醫院。我們團隊的資深醫護人員亦有在當地醫院提供支援。我們亦增加了我們的醫療設施的床位,並在有需要時增加帳篷和傷口敷料站。

在初步應對時,我們在阿勒頗阿夫林區的金迪雷斯為2,500個家庭分發毛氈、衞生用品套裝和食物。

我們還致力提高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向伊德利卜北部的23間醫院和診所提供緊急醫療用品和工具套裝。我們還正向所支援的設施和流動診所開展心理急救活動。

除了緊急應對外,無國界醫生繼續在未受影響的醫院提供常規的醫療援助和工作,以支援當地人口,並確保如孕婦、長性病人等最脆弱人群得到持續護理。

在敘利亞西北部,無國界醫生也與當地兩個非政府組織攜手合作。

4)    土耳其南部的情況如何?當地主要需求是甚麼?

根據國際紅十字會統計,地震和餘震在土耳其造成約6,000棟建築倒塌,至少有15萬人無家可歸。

土耳其當局正徵用學校作為避難所,並調動流動團隊,以便人們可以捐血。當局也已宣佈進入 4 級警報狀態,以及10個受災最嚴重的省份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

當局表示目前緊急需求是避難所,以及派發食物和非食品物資。目前我們對當地醫療需求還未清楚了解。

無國界醫生緊急應對小組目前正評估土耳其南部受災最嚴重地區的需求,而哈塔伊(Hatay)、加濟安泰普(Gaziantep) 和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 似乎是最受影響的災區。由於哈塔伊城內還有建築物正在倒塌,當地還是封城狀態,只能在城郊地區提供援助。

5)    哪些工作需要完成?

敘利亞
人們對於醫療和非食品物資(毛氈、取暖材料)的需求龐大。

在一個 400 萬人口的地區中,本已有 280 萬人流離失所,地震後將有更多的流離失所者。

當地人已在多年戰爭中苦苦掙扎,早已脆弱不堪,而這場地震更讓他們的生活雪上加霜。國際救援工作必須擴大規模,以應對今次地震的嚴重後果。國際援助必須儘快抵達敘利亞西北部,以支援當地人口。我們將與敘利亞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以致有需要的地方擴展救援工作。

土耳其
首先需要給聚集在避難所的人群提供支援,之後將需要提供醫療援助。

6)    組織員工有否受到影響?

我們收到了兩名同事在瓦礫下遇難的不幸消息。我們許多員工都生活在敘利亞西北部,受到是次地震的直接或間接影響。有些人亦失去了自己的房子或親人。

為確保他們獲得所需的支持,我們與敘利亞西北部的同事保持密切聯繫,盡力為他們提供心理和其他方面的支援。

7)    無國界醫生下一步的應對工作?

隨著傷者和死亡人數上升,無國界醫生團隊和其夥伴目前正在評估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阿勒頗北部以及土耳其南部的需求,以擴大我們的應對工作。我們正與敘利亞西北部的地方當局和土耳其當局密切聯繫,以便在需要時提供支援。

無國界醫生已經準備向敘利亞西北部提供更多援助。

目前組織已就支援土耳其作好準備,也動員了緊急團隊。鑑於地震前組織並沒有在土耳其境內工作,我們現正與當局和當地合作夥伴商討我們的支援方式。

8)    人道援助如何進入敘利亞西北部?

巴布哈瓦(Bab Al-Hawa)仍然是土耳其和敘利亞西北部之間唯一的人道救援過境點,緊急救援醫療物資可以從這裏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然而,由於通往邊境的道路已經損壞,巴布哈瓦未能發揮應有的作用。我們呼籲確保巴布哈瓦必須保持開放,並提供更多可用的過境點,讓人道援助進入敘利亞西北部。
由於幾乎所有組織和機構都依賴這過境點開展工作,最大的挑戰將是人道和醫療援助物資進入敘利亞會有所延誤。

9)    應對當前緊急狀況,我們面臨甚麼挑戰?

我們預計當地方的物資供應會面臨很大的壓力 。因此,我們估計物資價格將會上漲和面臨短缺,燃料供應亦可能是另一個問題。

我們也預計,運送大量人道援助到敘利亞境內會遇到重重挑戰,因為能夠進入的過境點有限,而且也存在物流瓶頸的風險。

近日我們還動用了應急儲備來應對緊急情況,所以我們也需要儘快補給以提供更長期的支援。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一直在敘利亞西北部和東北部工作,因此能在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主要是西北部)能夠迅速做出反應,而東北部受到的影響較小。

在敘利亞西北部的震後應對:
無國界醫生通過捐贈各種醫療和救援物資套裝,支援 30 間包括位於阿扎茲(Azaz)、阿夫林(Afrin)、馬雷阿(Mare’a)、巴布哈瓦(Bab Al Hawa)的醫院和醫療設施。我們還派出包括外科醫生在內的醫護人員,支援醫院處理大量湧入的傷者。
在伊德利卜省的 4 間醫療設施(醫院和診所),我們正在治療傷者,並在外部病房增加分流帳篷以增加我們工作的醫院的容量。
此外,我們派出救護車,並支援共 90 輛救護車,以方便將需要緊急援助的傷病者轉介到最近的醫療設施。
我們在伊德利卜市及周邊地區設立的三個接待中心開設流動診所,為災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我們在阿勒頗省與當地合作夥伴一同向阿夫林接待中心的 500 多個家庭分發了食物和毛氈,作為初步應對工作。

同樣,我們向受災最嚴重的城市之一金迪雷斯的災民,以及在阿扎茲和馬雷亞及周邊村莊的接待中心避難的家庭,分發了 450 多個物資套裝,包括衛生用品、廚房用具、冬季物資和毛氈。

在伊德利卜市西部,我們向家庭分發了 2,500 張毛氈、塑料布和 100 個冬季物資套裝。

為受地震影響的人們,尤其是在這種寒冷天氣中無家可歸的人們提供即時災後援助,仍將是我們團隊的首要任務。 我們將繼續評估需求並相應地調整我們的應對工作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