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更簡單、更能負擔的丙型肝炎診治方法

無國界醫生在柬埔寨透過簡化了的療程,於短短三個月內治癒97%的丙型肝炎(丙肝)患者。自2016年來,無國界醫生在柬埔寨首都金邊,以一種更簡單、更能負擔的護理模式,治療超過13,000名丙肝患者,而這種模式有助全國更多患者接受治療。
 
丙肝是血源性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在柬埔寨肆虐;雖然丙肝可以治癒,但每年全球仍有近40萬人因而死亡,他們大多死於併發症,包括肝硬化、肝癌等。要消除丙肝,必須先進行大型篩查以確認帶有病毒的人,再於他們的肝臟受損之前展開治療。近年,醫學界研發了一種突破性的療法——直接抗病毒藥物(DAAs、Direct-acting Antivirals),可於12週內消除丙肝病毒,並大大減低了副作用,令病人更有動力完成整個療程。
 
朱先生(Vanna Chou)幾個星期前開始接受直接抗病毒藥物治療:「我出現丙肝的症狀:頭痛、發燒和發冷。我曾經嘗試傳統藥物,但沒有效用。其後我在Facebook看到了無國界醫生在金邊提供的丙肝療程,我就用8小時從家鄉暹粒坐車來到金邊。起初我仍感到擔憂,不知道有這種簡單的丙肝治療,然而所有細節均有清楚說明。」
 
無國界醫生團隊與柬埔寨衛生部合作,於波列科薩瑪醫院(Preah Kossamak Hospital)致力消除患者獲取治療時面對的障礙,並研發創新的丙肝診斷和治療方法。
 
無國界醫生的桑醫生(Kim Sann)表示:「簡化了的篩查只需10日就知道結果,患者不用再等待四、五個月才可開始接受治療。除此之外,在展開療程後,診症次數會由16次減至5次,不單方便患者,醫療團隊亦能夠同時跟進更多病人,相比舊有的療程更加有效率。」
 
大部分柬埔寨人難以獲取丙肝診斷和治療,患者往往需要往來診所8次才完成診斷,再開始治療。新模式則減低了耗時的療程前分析程序,讓處於任何階段和任何種類的病人都能盡快接受治療;而且直接抗病毒藥物治療非常安全,大部分患者不需進行療程前的額外測試。簡化了療程後,接受完整療程的患者康復率達97%。
 
新的護理模式讓醫護人員可以深入更多地方篩查和治療病人。無國界醫生會進一步把簡易的篩查和治療程序分散到不同地方,讓患者於居所附近的醫療中心接受治療。
 
波列科薩瑪醫院的腸胃肝臟科主任迪芒什醫生(Chhit Dimanche)表示:「參照無國界醫生醫護團隊的治療結果,我們希望能夠向所有柬埔寨人提供治療,期望到2030年年底,柬埔寨不再有丙肝患者。」
 
全球約有7,100萬人帶有丙肝病毒,倘若不接受治療,丙肝可以引致肝臟受損、肝癌甚至死亡。然而在部分國家,患者無法負擔大型藥廠提供的直接抗病毒藥物價格,亦無法取得價錢較便宜的仿製藥。在另外一些國家,患者必須等到病情惡化,才能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於伊朗、緬甸、烏克蘭、巴基斯坦、印度和柬埔寨治療丙肝患者。2018年,無國界醫生在全球一共治療了14,419名丙肝患者,為他們帶來重大改變。
 
無國界醫生自1979年開始於柬埔寨工作,當時向接近泰國邊境的難民營提供醫療援助。現時,無國界醫生於柬埔寨的醫療項目主要是為丙肝患者提供有效治療。
 
地點
柬埔寨
議題
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