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無國界醫生提供首個免費丙型肝炎治療服務

蓬(Phuong)在越南被診斷出患有丙型肝炎後,醫生給她開了一些護肝的維他命藥丸。除了服藥之外,醫囑還提到,針對她的情況,無論在越南或她的祖國柬埔寨,能做的都非常有限。
 
那是五年前的事了。如今,年屆58歲並已為人祖母的她,希望從設立於柬埔寨首都、提供免費治療的無國界醫生丙型肝炎診所得到更有效的診斷。
 
位於金邊(Phnom Penh)波列科薩瑪醫院(Preah Kossamak Hospital)內的診所自2016年9月12日開始運作,接收經肝病科轉診的門診病人。運作以來,像蓬這樣的柬埔寨人將診所外的走廊擠滿,走廊同時也是候診室。
 
此前,只有那些能付得起錢的人才可以在金邊或者國外通過私家醫療服務獲得檢測並接受治療。
 
在柬埔寨,疑似丙型肝炎感染患者數目佔整體人口2%-5%,而確切流行率仍不可知。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有1.3億人至1.5億人感染慢性丙型肝炎,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丙型肝炎相關肝病。
 
無國界醫生丙型肝炎項目與衛生部合作,旨在引入使用最有效的藥物和快速檢測診斷來治療經由血液傳播的病毒感染。之後將開發簡化的護理模式並將其分散擴展到至其他地區。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亦正嘗試在地區和國際層面上解決國家項目所面臨的財政障礙,即治療方案和診斷的費用。
 
2016年5月,該項目開始在醫院篩選並診斷愛滋病患者,從10月開始在診所篩查單一感染患者。
 
項目總管尼帕(Mickael Le Paih)說:「首要的跡像是,到目前為止愛滋病與丙型肝炎合併感染的病例只佔丙型肝炎病例中最小部分。」
 
這一狀況出人意料,同樣令尼帕在項目的早期階段就感到詫異的是單一感染患者的年齡。
 
大部分檢測呈陽性患者年齡較大,平均年齡為55歲,且91%的人超過40歲。
 
如果患者的人口統計學分析令人感到驚訝,那麼被轉送至無國界醫生診所就診的病人的數量同樣驚人。
 
目前,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醫院的肝病部佔用一間小地下室,每天大約接收100位病人。
 
由於人手有限,加上該國缺乏快速診斷的能力,導致患者人數的積壓。
 
目前,項目有超過3,200多位患者等待接受診斷。截至12月底,307位病人正接受治療,183人在等候名單上。
 
蓬說為了尋求治療她早前從距金邊70公里的家鄉趕到診所,還說她父親患有慢性肝病且疑似感染丙型肝炎。
 
尼帕說:「這是柬埔寨首個免費丙型肝炎護理項目,因此了解到患者的數量以及地理分布很有意義。」他續說:「44%的患者來自金邊以外地區。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狀況,比如蓬,但是大部分人對於這種無聲且致命的疾病一無所知。」
地點
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