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結核病測試未能檢測93%的兒科病例

無國界醫生針對结核病/愛滋病毒合併感染兒科個案的新跨國研究證實    兒童出現未能確診結核病的危機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進行了一項針對结核病/愛滋病毒合併感染兒科個案的跨國隊列研究,資料顯示兒童急需更好的結核病測試。這是至今最大型的同類型研究。

此研究在吉隆坡舉行的第43屆肺部健康聯盟世界大會上發表,根據無國界醫生三年來於全球六個國家進行13個救援項目的2,451名結核病童個案所得的數據撰寫而成。研究顯示,相比只感染結核病的兒童,结核病/愛滋病毒合併感染的兒童的死亡風險更大,死亡率達12.8%,但愛滋病毒測試呈陰性的結核病童死亡率只有5.2%。研究隊列中56%病童感染肺結核,但只有6.4%在痰塗片顯微鏡檢測中對結核病呈陽性,而痰塗片檢測是現時最常用的結核病檢測方法。

無國界醫生的萬巴德小組(Manson Unit*)主管迪克羅醫生(Philipp DU CROS)表示:「若你在十個兒童中只檢測到一個感染結核病,那可以肯定很多結核病童只因未能被成功檢測而被遺漏了,結果造成不必要的死亡和疾病蔓延。最能說明這悲慘現實的事情,就是截至上個月,兒童結核病的全球負擔的相關數據仍然很少。」

*萬巴德小組由一群專家組成,致力改善無國界醫生全球的醫療項目的質素。

目前最常用的結核病檢測方法主要依靠病人從肺部咳嗽出來的痰涎樣本,但這種方法對兒童不太有效。因為兒童感染的大多不是肺結核,又或是細菌量不足以用痰塗片樣本顯微鏡檢測出來。這種方法在採集樣本時也構成困難,因為兒童很難把痰咳出來。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的科研顧問卡森吉醫生(Martina CASENGHI)說:「為了獲得足夠樣本,醫療人員不得不採取一些入侵性和痛苦的方法,例如要兒童將蒸氣吸入肺部,使他們把痰咳出來,或直接從他們的胃部抽取痰涎。我們急需一種專為兒童而設的結核病檢測方法,不需依賴痰涎樣本,改為一些較易採集的樣本如血液、尿液和糞便。」

一些較新的結核病檢測方法,如Xpert MTB/RIF,已能顯著提高兒童的結核病檢測率,並可在一天內取得結果。不過,使用這些新檢測方法時,由於各種原因,包括兒童無法提供痰涎樣本,令很多在臨床診斷中被懷疑感染結核病的兒童未能被成功確診。當致力確保兒童能獲得更好的檢測時,還需要對Xpert MTB/RIF作更多評估,了解它對痰涎以外的樣本的測試表現,以更好地運用它於兒童結核病檢測。

缺乏評估新檢測方法的黃金準則,是發展適用於兒童的結核病檢測方法的其中一個主要阻礙。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掀頭的一項工作,是在臨床個案定義和方法學手法這兩方面尋找共識,以評估現存的兒童結核病新檢測方法。這項共識應可讓學術組織和檢測研發者合力發展出更好的兒童結核病檢測方法。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的結核病顧問布莉登醫生(Grania BRIGDEN)表示:「我們現在要讓檢測研發員知道,兒童是首要的研發範疇,這樣才能研發出能滿足兒童需要的測試方法。我們不可再讓兒童忍受痛苦的程序,才能抽取到實驗樣本,最終卻得不到確診。」

無國界醫生發表的《走出黑暗》報告的2012年更新資料已經在網上發佈,請按此下載。此報告在2011年10月首次發表,指出各界需要關注長期被忽視的兒科結核病問題。

地點
結核病
議題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