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未能回應全球的結核病威脅 無國界醫生報告揭示研究基金不足又未能切合需要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最新的分析顯示,歐洲委員會如何無法就結核病的新疫苗、試劑和療法的研發付出合理的撥款。

面對每年導致一百七十萬人死亡的全球疫病,無國界醫生呼籲歐洲委員會增加五倍撥款,來研究治療結核病的工具。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說:「由於現時所用的檢測工具和藥物沒有一種有足夠效用,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應付非洲和亞洲的疫病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我們急切需要新的疫苗、藥物和試劑來對付結核病。這些只能透過多些研究來實踐。」

結核病正在愛滋病患者中迅速散播,加上出現了多種抗藥性的菌種都無法用最普遍的療法治療,致令情況更為迫切。
 
按全球比例計算,研發結核病需要約十四億五千萬歐元。無國界醫生評估歐盟每年的合理撥款應為四億零九百萬歐元,但無國界醫生的報告顯示歐洲委員會在二零零七年只花了一千八百七十萬歐元在結核病的研發上。

馮提多醫生說:「歐洲實在責無旁貸。和歐洲毗鄰、甚至屬於歐盟的國家都用盡方法對抗結核病的抗藥性菌種,但用作研究的預算卻仍然少得可憐。結核病的問題迫在眉睫,但歐洲委員會仍是坐視不理。」

而成員國並沒有填補預算的不足。無國界醫生早前的分析發現,作為歐盟最大經濟體系的德國,在二零零七年只撥出七百五十萬歐元作結核病的研發。馮提多醫生說:「歐洲委員會不能將責任推諉給成員國,反之亦然。」

無國界醫生的分析又顯示出歐洲委員會的撥款如何無法切合研發疫苗、藥物和試劑的人士的需要。歐洲委員會只著重傳統以專利為主導的研發模式,大大忽視了其他新的研發模式,如非牟利合作伙伴和以獎金形式獎勵醫藥研發。

除集中了解結核病問題外,無國界醫生也分析了其他疾病:在二零零七年,歐洲委員會只用了一千七百一十萬歐元研發瘧疾。雖然其他被忽略的熱帶疾病如內臟利什曼病( 黑熱病)、美洲錐蟲病等影響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口,卻完全沒有任何研發費用。

無國界醫生在全球三十九個國家治療了接近三萬名結核病人。


> 下載報告 《Cough up for TB! The Underfunding of Research for Tuberculosis and Other Neglected Diseases by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