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世衛加快發展中國家愛滋病治療的新建議

 
今日(6月30日),無國界醫生對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愛滋病治療新準則表示歡迎,並呼籲各方從速落實,以惠及發展中國家人群及提升治療項目的成果。無國界醫生強調也需要更多的國際支援。世衛的建議包括提早為愛滋病毒感染者進行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改進治療方案以預防愛滋病毒母嬰傳播,以及常規和更高效地監測患者病毒量來確保治療有效。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說:「及早進行抗愛滋病毒治療會效果顯著,它令感染者較能保持健康,也有助於防止病毒在人群中擴散,但要使這些建議能夠迅速實施,需要得到政治和財力的支持。」
 
運用「病毒載量」監測來確保抗逆轉錄藥物有效抑制愛滋病毒,是建議中另一項關鍵進展。病毒量的監測在與依從指示服藥的有力支援掛鈎時,最能發揮作用,並能為患者及醫療提供者帶來多種好處。
 
無國界醫生在南非的醫療統籌範卡特森醫生(Gilles VAN CUTSEM)說:「對於愛滋病毒感染者來說,沒有比得知血液中的病毒少至『檢測不到』,更能激勵他們堅持治療。進行病毒量檢測,是能讓感染者維持在第一線治療,以及知道何時需要轉用第二線藥物的最佳途徑。愛滋病肆虐的國家是時候應有病毒量檢測。有了這些新準則,我們現在的共同目標應當是擴大治療而非將情況弄糟──要接觸更多患者,給予他們治療,並以檢測不到的病毒量維持他們持續治療。」
 
在世衛的新準則之下,符合接受治療條件的人數將大幅上升。
 
卡雲勒卡亞醫生說:「這些新的治療建議雄心大膽,而且是需要的,也有可能達到。現在不是膽怯的時候,而是憑著我們知道可行的方法促使儘量多的人能得到現有的最好的治療,並且越快越好。各國應當落實這些新準則,加快進行治療,要能如此做到,關鍵是要動員國際支持,這包括來自捐助國政府及全球基金對愛滋病治療項目提供的資助。」
 
捐助機構例如全球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以及美國總統防治愛滋病緊急救援計劃(PEPFAR)必須把迅速落實這些新準則作為戰略重點。今年下半年,全球基金將就未來三年的資金籌募計劃舉行會議,這些提高了的治療目標應該反映在各捐助國的承諾裡。
 
無國界醫生自2000年以來在發展中國家推行治療愛滋病毒感染的工作。經驗表明,運用調整過的給予治療的策略結合支援措施,大幅度地向大量感染者提供有素質的醫療服務是一件可行的事:藥物必須容易服用,藥價能夠負擔;療效監測必不可少,並伴以向有困難依從治療的人給予有效輔導;感染者也要得到賦權和鼓勵,在掌管處理自己的護理擔負較大的角色。例如,在莫桑比克,為了簡化護理並幫助感染者堅持治療,無國界醫生試驗了新策略:讓患者組成小組,每月小組裡不同的一名成員會去覆診,並為小組所有成員補充藥物。這種模式不僅簡化了感染者的護理,還讓醫療人員騰出時間專注重症病例。
 
然而在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中,仍然面對許多感染者持續得不到治療的情況。這些國家應該得到特別關注,以免在提高治療素質的過程中被遺下。
 
範卡特森醫生說:「在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以及緬甸等地方,時鐘像停止在十年前一樣,仍有令人遺憾的大數量病人因為得不到治療而垂死,而在愛滋病高度流行的國家,也有需要將治療覆蓋率擴大至農村貧困人口等脆弱群體。此外,在體制薄弱或管制者缺乏政治意志的不穩定地區,需要治療的愛滋病患者長期受忽視,國際社會一定不能任由這情況持續下去。」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21個國家為28.5萬人提供愛滋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