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隻貓都有機會見到國王,我也是!

© WEI Bao Zhu/ MSF

一早坐車去到我們在索科托州的項目所在地,格羅尤地區,在這裡,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衛生部門合作,在當地的基本醫療中心開設母嬰健康護理的項目以及營養不良治療項目。 一到辦公室附近,就有小孩子追著車子在喊,我知道他們從來沒有見過黃皮膚的人!哈哈,其實項目上有一個菲律賓志願人員,應該也算黃皮膚的人吧,可是他曬了很多太陽,當地人看他都比較親切,哈哈,所以見到我就覺得——好黃的人啊! 很不好意思的是,有戴著頭巾的老人家也擠到車前來,跟我握手,伸出大拇指,當地的員工說是在感謝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了,我又不是志願人員,沒有奉獻自己的專業知識,卻得到這麼熱情的歡迎,如果香港同事在旁邊,肯定又會笑我臉紅得不得了啦! 不過,這一天隨便別人怎麼笑我,我都不介意,我見到了國王!!! 這個下午,我和伊莎貝跟同事去見了當地的國王!首先是開車在土路上,後來是到了一棟很不起眼的藍白色牆面的房子面前,門口有一個牌子,寫著格羅尤王宮,同事在車上很嚴肅地對我和伊莎貝拉說:「你要知道,在這裡女性的地位比較低,所以等一下,你們進去的時候,一定要跪著走進去。」另一位同事在一邊笑,我們明白過來這是在開玩笑!身為外國人,我們已經包上了頭髮。穿著長褲,儘量尊重當地的習慣了。 王宮門口有幾個人散落在那裡,見到我們列成兩排在索科托州的格羅尤地區,我們在門口脫鞋,進入一個院子,再進到裡面的房間,很簡陋的院子和房間,門外還有小孩子跑過來跑過去,探出腦袋來看熱鬧。國王是一位老人家,這位老人會說用詞講究的標準英語,伊莎貝拉對他進行採訪,瞭解無國界醫生在當地工作的情況和接納度,國王對古特曼說:「我並不瞭解你們的很多背景,但是我觀察到你們在這裡治療傳染病,為婦女和兒童提供醫療護理,也治療營養不良的兒童,病人很感激你們,我也很欣賞,很歡迎你們。」 實際上,這也是一位很開明的國王,很關注他的那些村民。

© WEI Bao Zhu/ MSF

都要謝謝我們的項目統籌,我們才可以見到國王。昨天古德曼帶著我和伊莎貝拉去見當地的衛生部的官員,討論我們的營養不良項目即即將交接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問題,也交流了項目的持續發展的意見,古德曼說他們現在的項目比較順利,但是在這之前跑了不下十次衛生部門。我們的項目統籌是非常有經驗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了,在這裡向村長,向當地領袖,衛生部門,各色人等溝通,介紹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所以我們才得到這麼多的支持。 對了,我們還和國王合影啦! 無國界醫生幹事魏保珠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