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非洲之痛

沒有到工作地之前,對我這個來自天府之國的人來說,自出身以來耳聞目睹的都是「水旱從人,不知饑饉」,從來沒有意識到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卻是「惜水如金」。因為地理和政治環境的因素,達爾富爾是世界上最貧窮、最不發達的地區之一。我們的工作重點是提供醫療援助,但在看病救人的同時我們也千方百計的改善當地的生活衛生條件,從源頭防範疾病的蔓延。水是必不可少且重中之重的因素之一。非洲的雨季是萬物復蘇的季節,幾乎全年的所有用水都靠雨季的恩賜。但因為經濟發展滯後,幾乎沒有任何水利設施收集雨水以便度過恐怖的旱季。

Photo source: Gary ZENG

當旱季到來,古老的深井不能提供足夠的乳汁來哺育她的兒女,當地婦女和小孩可以走上離家三四個小時遠的地方去取水,以供整個家庭包括牲畜的所有用水。他們用最原始的方法開鑿水井和提取井水,但深度卻讓我感到吃驚。我測量過最深的一口古井,深度達到將近四十米,可以想像她們鑿井和取水時的艱辛。我有親身體驗過從井底打上一桶水的辛苦,對我這麼一個壯小夥來說都不是那麼容易的,可想而知當地婦女和兒童肩上所承受的是什麼?井口木樁上深深的刻痕,向你時時訴說著她們的辛勞和歡笑。當她們趕著自己的牲畜走上幾個小時來到有水的井邊時,她們會第一時間感謝蒼天對她們的恩賜。 醫療援助不是孤立的單獨事件,他和生活環境有千絲萬縷的緊密關係。我們在提供醫療援助的同時,也時時刻刻關注著她們的生活條件。我們提供比較先進的工具來幫助她們開鑿或鑿深水井、我們傳播她們關於水的基本知識、我們協助她們清洗和保護水井……我能做的很少,但我們能做的確會很多。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責備大自然的殘酷的同時,我也深深地被她們的這種精神所感動。我一定盡我所學、所知、所能為她們改善一點點、提高一點點、輕鬆一點點,您的關注和愛心會讓她們更好一點點。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