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無國界醫生譴責運用強迫遣返政策 迫使難民營的苗族人返回老撾 並拒絕在軍事壓力下工作

無國界醫生譴責泰國軍方不斷加壓,迫使居於泰國南部Huai Nam Khao營地的五千名苗族難民返回老撾。在營地工作四年多之後,這些越趨嚴厲的限制迫令無國界醫生將項目劃上句號。

泰國和老撾政府在三月份高效率地重申,目標於今年之內遣返所有苗族難民回老撾,亦不會在過程中加入任何獨立監察。自去年十二月開始,被遣返的難民數量開始有所增加,剛過去的三月達到五百人。

在過去四個月,在營內駐守的泰國軍隊逐漸施加限制,意圖施壓令苗族人放棄要求難民身分和「自願」返回老撾。有難民提及被肆意拘捕和強迫遣返。

此外,無國界醫生譴責泰國當局使用的手段,令營內的難民完全無法獲得獨立人道救援。這些手段包括限制難民向無國界醫生尋求援助的自由,軍方大幅增加針對苗族難民和無國界醫生的檢查。考慮這些情況之後,無國界醫生決定終止在難民營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駐泰國項目總管伊沙特(Gilles ISARD)說:「軍隊隨意將有影響力的領導者關押,藉此施加壓力令難民『自願』返回老撾,又強迫我們的病人經過軍事檢查點才可以進入我們的診所,我們實在無法在這兒工作。」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泰國和老撾政府:

停止強迫遣返於Huai Nam Khao難民營的苗族難民,並容許一個獨立的第三團體複核難民身分決定。

容許獨立的第三團體去評估返回地的情況,和有否提供足夠援助,並監察整個遣返程序,核實返回是否屬自願性質,以及確保返回者回國後仍然安全。
另一方面,無國界醫生要求所有經已或將會讓苗族人重新定居的邦,按國際法的規定來保護逃避迫害的人,為他們提供其他選擇。

自二零零五年開始,無國界醫生於碧差汶省的難民營(Petchabun camp)為七千五百名難民提供醫療護理和衛生設施。現時營地餘下少於五千人。無國界醫生曾經是唯一一個國際組織在該營地工作,並能夠提供營內情況第一手資料。無國界醫生亦有在緬甸邊境的美索工作,治理結核病和愛滋病病人。其他醫療隊伍則於攀牙灣為緬甸入境者提供醫療護理,以及在薩扣布里進行一個跨邊界瘧疾治療計劃,援助居於緬甸孟邦的孟族人。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