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霍亂過後 危機已過?

今年二月,無國界醫生發表報告《霍亂以外:津巴布韋日益嚴重的危機》,以提醒外界有關津巴布韋人道危機肆虐的情況,其中,歷來最嚴重的霍亂爆發便奪去數以千計人的性命。六個月後的今日,霍亂疫情已退,新政府又已運作半年。究竟這一切帶來了甚麼改變?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雲達布厄(Rian VAN DE BRAAK)講述該國最新情況。

從無國界醫生二月份發表的報告裡,我們看到津巴布韋的醫療制度是完全崩潰的,醫療設施都因缺乏物資和人手而關閉。究竟現時的情況怎樣?

過去幾個月裡,情況正逐漸改善。由多個捐款者聯合資助以挽留工作人員的計劃,包括向醫療人員支付微薄薪酬,有助部分醫護人員重返醫院和診所工作,其中以郊區的情況尤甚。物資供應缺乏仍是問題,儘管在哈拉雷的中央貨存已有所增加,但要送到各個診所,在物流運送上仍大受限制。而且很多醫療設施現已開始向病人收費,令很多人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是次嚴重的霍亂爆發導致接近十萬人感染,是過去一年的一大關注。自五月開始,感染人數開始下降,是否意味威脅已過?
不,威脅絕非已過。大家都預計霍亂會重臨,最快將是下一個雨季,因為導致霍亂的根本原因並未妥善地解決,破爛失修的水利排污系統仍是一大問題。幾個援助組織正在霍亂爆發熱點鑽掘井眼,對提供潔淨食水極為重要。要趕在下個雨季來臨前處理這些問題,無疑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

無人知道下一次霍亂爆發會有多嚴重,但我們已準備好作出回應。我們在該國已有儲備了必需的物資,並有一份額外二百五十名津巴布韋籍員工的名單,他們都是我們在剛過去的霍亂爆發中所招募的。此外,我們已向五十間一直有合作、位處最偏遠地區的診所,派發應付霍亂裝備套,並訓練醫護人員,當首批病例出現時,該如何處理。我們又派發了一萬一千套衛生裝備,並向超過四萬個住戶進行衛生宣傳。

社會經濟危機令很多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人得不到醫療護理。在愛滋病感染率高達百分之十五的津巴布韋,這是一大問題。這方面現時情況怎樣?
在這方面,問題仍然很大。津巴布韋現時每日都有超過四百人死亡是與愛滋病有關。從這個角度看,在霍亂爆發的九個月裡,約四千人死亡是與霍亂有關。但相比愛滋病,單在十日裡便有同等數量的死亡個案,是每十日便有這數量,不斷地重複。

不過,在津巴布韋需要抗愛滋病病毒治療的人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可以得到治療。儘管政治和行政上的挑戰經已解除,但急需擴大的全國抗愛滋病病毒治療項目則暫時停滯不前。只要這個問題仍未解決,數以千計的愛滋病感染者仍無法得到他們急需的治療。

糧食情況又怎樣?今年二月是飢餓季節的高峰期,有超過五百萬名津巴布韋人正面臨嚴重糧食短缺,要依靠國際援助。就你們的項目地區所見,現時情況怎樣?
飢餓季節高峰期已過︰在高峰期的十二月、一月期間,我們在埃普沃思(Epworth)的營養治療中心每日都有約一百五十名兒童,而現時數字已下降至每日有十至十五名兒童。

就營養不良方面,另一關注是津巴布韋監獄內的情況。霍亂爆發期間,我們協助兩所監獄抗疫,發現監獄內營養不良情況嚴重。於是我們展開緊急項目,治療營養不良的囚犯,和提供食水和衛生設施,確保有清潔食水供應。項目最近已擴展至中部省(Midlands Province)和馬紹納省(Mashonaland Province)六所情況最嚴重的監獄。

你是否認為,在新政府下,你們工作的能力得到改善?
在很多方面,我們工作的能力得到大幅改善。我們的政府對口單位正向在當地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尋求合作。可以這麼說,司法部公開承認他們的問題所在和監獄系統內物資供應缺乏,並對我們給囚犯提供援助表示感激。

我們絕對看到正面的信號,但是否都能夠相應解除對非政府組織的其他障礙,例如國際工作人員臨時聘用的審批程序冗長,則尚有待觀察。這對於我們有效地工作和驅使其他非政府組織到來援助津巴布韋人民,都是重要的。

你認為需要做些甚麼來改善津巴布韋情況,以及將有甚麼挑戰?
津巴布韋人民仍然未有足夠的醫療護理,繼續有大量的人死於愛滋病,以及下一次霍亂爆發經已迫近。捐助界應檢視發放人道援助基金的條件限制,並盡可能針對地區上的最大需要。此外,該國政府需要進一步減少對國際非政府組織的障礙,增加人道空間,讓援助組織得以為津巴布韋人民提供援助,應付當地龐大需要。

> 霍亂以外:津巴布韋日益嚴重的危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