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伊波拉疫情: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

自烏干達於9月20日宣布伊波拉疫情以來,截至10月2日,該國衞生部已確認43宗伊波拉個案,並回報29人死亡(9宗證實因染疫身亡,20宗則為疑似個案)。無國界醫生正與衞生部合作,開展初步的緊急應對,協助遏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無國界醫生於過去10年多次應對伊波拉疫情,包括2014至2016年在西非(幾內亞、利比里亞、獅子山共和國)和2018至202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RC)。以上疫情都是由伊波拉的薩伊( Zaire )病毒株引起的,而隨着科學進步,其後的應對有所進展,包括已獲批准的兩款疫苗和一種抗體療法。然而,烏干達目前的疫情是由一種相對罕見的病毒變種蘇丹(Sudan)病毒株而引起,這為當地團隊帶來了許多醫療和行動上的挑戰。伊波拉的傳播,促使這個過去10年來相對少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必須迅速發展有效的檢測和治療方案。

1.    有任何疫苗可用於應對此次疫情嗎?

目前尚未有針對造成烏干達疫情的蘇丹病毒株的疫苗。世界衛生組織正審定哪款候選疫苗可以用在新的臨床試驗中,以期批准使用。由於目前沒有疫苗被證明為有效,因此需要重新思考許多目前的標準應對措施。

由默克公司( Merck )生產的rVSV疫苗已獲批用於薩伊伊波拉病毒株。該疫苗在薩伊病毒株引起的疫情中,可作為「帶狀」疫苗接種策略的一部分,即為與病人接觸過的人,和與這些人接觸過的人士以及病人的護理人員接種疫苗,從而限制疾病的傳播。強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生產的第二款疫苗,可在疫情期間使用,以保護面臨接觸病毒風險的人;也可以在宣布疫情爆發前,為處於應對前線的人員或生活在尚未受疫情影響的地區的人提供預防措施。

在烏干達目前爆發的伊波拉疫情中,所有參與應對工作的衞生組織都必須暫時放棄使用rVSV疫苗,直到試驗完成並找到有效疫苗為止。與2019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對薩伊病毒株進行的強生疫苗臨床試驗一樣,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好協助這項研究。

2.    伊波拉蘇丹病毒株是否有可用的醫學治療方法?

2018至19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進行的臨床試驗,已經確認出使用針對Mab114和regn-eb3病毒株的單株抗體的治療方法,可以顯著提高病人的生存機會。

然而,這些抗體對蘇丹病毒株無效。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治療方法包括管理病徵和提供深切治療(包括補充液體流失、提供氧氣、監測血液和心臟讀數等),以提高病人的生存機會。

與所有伊波拉疫情一樣,醫療中心的防護措施和感染防控至關重要。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副總管馬納加瑪( Guyguy Manangama )醫生表示:「保護前線醫護人員是無國界醫生其中一個關切重點。我們透過為他們提供感染預防和控制標準方面的培訓,以及防護裝備,確保維持醫療系統的運作。」

自宣布疫情爆發以來,烏干達當局已確認兩名醫護人員(一名醫生和一名助產士)死亡。

3.    烏干達有哪些伊波拉治療設施?

在伊波拉疫情期間,在受影響社區附近展開醫療應對尤其重要。馬納加瑪醫生說:「我們知道病人越早接受醫療護理,就有越高的生存機會。由於伊波拉初期症狀並不獨特,與瘧疾或傷寒等其他發熱性病毒的症狀相似,因此問題癥結是盡快獲得有關資訊、診斷和護理。在伊波拉疫情中,仍有很多人抵達衞生中心時已是晚期,有些甚至死在家中,並在過程中感染其他人,這些我們都需要避免。」
  
無國界醫生建議開設小型治療中心或隔離中心,讓病人盡可能在他們居住地附近接受急救。同時,較大的轉介中心可為晚期病人提供更全面的護理。

在過去的疫情中,病人經常被直接帶到社區外的大型治療中心,而在許多情況下,這導致謠言在社區散播、敵視醫護人員以及抗拒應對措施。

無國界醫生計劃支援烏干達的應對工作,在如瑪杜杜(Madudu,疫情的中心點,距離區首府穆本德(Mubende)20公里)等受影響區域開設小型治療中心,並在穆本德為疑似和確診患者建立一個設有36張病床及深切治療護理的較大型隔離中心。

無國界醫生團隊也計劃與醫院合作,讓其成為感染伊波拉的醫護人員的轉介中心。

4.    疫情傳播知多少?

為控制伊波拉疫情,必須迅速發現感染者並找出其接觸者,而這些接觸者可能已遠離疫情中心。在目前的疫情中,烏干達有五個地區出現確診個案,因此需要在相對大的地區確定並跟進患者和接觸者。

雖然疫情於9月20日正式宣布,但早在8月,受影響地區就記錄到一些可能與伊波拉相關的疑似死亡個案。與過往伊波拉疫情開始時的情況一樣,發現個案和追蹤接觸者都跟不上疫情擴散的速度。更重要的是,要盡可能準確的重現疫情早期階段的面貌,以便對人們進行疾病篩查,並在適合地點提供醫療護理。

為有效應對疫情,受影響地區的人們也必須理解和擁有該疾病相關的知識,願意合作並參與應對工作。以社區為基礎的監測行動和接觸者追蹤必須展開,以迅速識別潛在感染者。一旦確定相關人士,他們和家人都需要獲得適當的醫療護理或隔離21天。為推動這一點,須消除社會和經濟障礙(例如前往醫療中心的交通費用,或因無法外出工作產生的相關成本),而這可透過協助支付交通費用,向在家自我隔離人士分發食物或物資套裝等,以及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心理支援來實踐。

資訊科技工具也可促進對疫情的實時監測。在2018至2020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伊波拉疫情期間,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部門──「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開發了新工具,有助協調流行病學行動,包括有系統監測和收集病人數據的工具、自動回報,以及一個將個案管理和疫情演變的數據視覺化的網站平台。這是在如此規模的疫情中,首次在所有病人的所在地使用相同的監測工具,從而有效建立關於伊波拉醫療設施的綜合數據。無國界醫生已準備提供這些工具予烏干達衞生當局。


伊波拉小檔案    

伊波拉是一種嚴重且會致命的疾病,死亡率高達90%。最初的病徵狀與許多其他疾病相似:突然發燒、疲勞、肌肉酸痛,頭痛和喉嚨痛。隨後可能出現嘔吐、腹瀉、皮疹、腎衰竭和肝衰竭症狀,亦可能會出現內出血和外出血的情況。

伊波拉於1976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被發現。這種疾病有幾種變體,而薩伊病毒株是過去10年中最為常見,烏干達目前的疫情則涉及蘇丹病毒株。自發現該病毒以來,蘇丹病毒株已引起7次疫情爆發,4次在烏干達、3次在蘇丹。烏干達上一次伊波拉疫情發生於2019年,而上一次蘇丹病毒株的伊波拉疫情則發生於2012年。

地點
烏干達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