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的救援工作分享

王婭前線問答:1. 現時前線的情況如何?

© WANG Ya/ MSF

現在還是很緊張的,無國界醫生建立的隔離病房二十四小時運作。從八月份到今天早上(十一日)十時收治一百一十三例,有二十九例死亡。今天有三十二名病人,十三例是在基約(Kykyo),十九例是在布丁布焦(Bundibugyo)。 我每天從早上七時工作到零晨。在這個項目裏,有二十個國際救援人員以及四十五個當地員工,當中有兩個外籍醫生、兩個外籍護士、三個本地醫生、三個本地護士。至於非醫療志願人員如後勤人員,工作同樣重要,要負責食水衛生、消毒等等,還有一隊人專門處理屍體,先為屍體消毒,然後挖2.5米深的坑埋屍體,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的工作就不能開展。 2. 招募本地員工會不會很困難? 是很困難。當地人都很擔心,因為伊波拉病毒的傳染性很強,他們擔心來為我們工作。於是我們作一些醫療知識宣傳,告訴他們怎麼預防;對於在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會為他們配備全套防護衣,包括防霧鏡、口罩,手套戴兩層,出入病房時還要經過消毒。 3. 至今有沒有我方的醫護人員被傳染? 沒有,我們的防護措施都做得很好,至今沒有醫護人員被傳染。 4. 現在心情如何?

© WANG Ya/ MSF

我們都不害怕,只是很難過,因為看到這麼多病人死亡,也知道這種病傳染性很強。當地人很擔心,但我們這些來自海外的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來這裏之前就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更多是為老百姓擔心。我們已採取一些必要的防護措施,我一天基本洗手二、三十次。 5. 你在烏干達另一個專案工作的丈夫王俊說很擔心你。你真的不擔心? 說不擔心還是有些擔心,只是大家都做好了心理準備,就是來為了對抗這種疾病來工作的。我每天都很忙,沒有精力想那麼多。 來這個任務之前我在烏干達另外一個項目,途中接到首席代表的電話,說有這個緊急項目,問我去不去。我當時也沒想,就說去呀,我肯定去,想看看這個病怎麼樣,看看作為財務人員、管理人員能出些什麼力。當時很心急想來,因為知道他們人手不夠,第一批派來的隊伍只有五個人,我第二批就來了,很想來看看能做些什麼事情。 6. 作為一個中國人參與伊波拉病毒爆發救援專案,有什麼感想?

© WANG Ya/ MSF

我感到很驕傲,以前我們只是在報紙上看到伊波拉這個病,沒有更多醫療知識。有一次看美國電影看到這個病,覺得很恐怖,好像是從外星球來的病一樣。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中國人,覺得很自豪。我來這個地方,瞭解這個病,出自己的一份力。 7. 一開始時工作條件如何? 工作條件很差。我們基本上使用野外露營的設備,都很落後,很多人住一個 房間,吃得也很差,因為後方的物資還沒到。我來的主要工作就是為專案人員安排住宿,招募當地員工,簽定招聘合同,採購能夠採購到的辦公室用品。因為沒有電,招聘合同都是手寫的。現在第一批物資到了,可以吃飽了。 8. 你今天去看過病房,看到些什麼?有什麼感想? 我想進病房去看看我們的錢花在什麼地方,建設在什麼地方。這裏天氣很熱,有三十五至四十度,穿著T恤都會覺得很熱,而醫護人員更要每天十二至十六小時穿著全身防護衣。我今天體驗了一次,為他們感到挺難受的。看到病人更難受,發了病的病人非常非常虛弱,甚至連吐或把頭轉過來也沒有力氣,一開始是什麼姿勢躺在那裏,就一直保持那個姿勢。大小便也沒有辦法,都要依靠醫護人員。我希望疫情儘快被控制下來。 9. 有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病人?

© WANG Ya/ MSF

我聽我們的醫護人員說第一天送走了兩個病人,第二天送走了四個,心裏很難過。這裏的人口本來就不算很多,每天有這麼多人在你身邊去世,就會很難受,這種情況在一般的生活裏不是很常見的。我今天去病房看,印象最深的就是病人非常虛弱地躺在那裏,沒有任何力氣。但因為我們的工作還是很好,沒有病人出現明顯大量出血的症狀。伊波拉病毒到晚期病人很多地方會出血,我聽醫生說,甚至從眼球都會流血出來,覺得很難受。 10. 你們未來的計畫是什麼? 我們目前只有一個救援點,就是布丁布焦。因為這個病很特別,每個病人都需要特別照顧。例如說我們之前在安哥拉也遇到這種情況,當時有兩個病人,由十九個醫護人員照顧。這裏每天基本有二十三例病人,但只有兩個海外醫生、兩個海外護士、三個本地醫生、三個本地護士照顧他們,所以我們的人員現在還不是很多,主要是抓一頭,就是布丁布焦。我們的後勤人員也在基約建另一個隔離病房,保證到星期四(十三日)這個隔離病房可以使用,照顧那邊的病人。
二零零七年七月,來自中國雲南的志願人員王婭,獲派往非洲烏干達,在首都坎帕拉(Kampala)擔任財務統籌一職。 十二月四日,王婭受命前赴該國西部,到與剛果民主共和國接壤、伊波拉病毒爆發的疫區,成為第一位中國籍的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參加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救援工作。十二月十一日,她接受了電話訪間,親述她在疫區前線工作了七天的情況。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