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伊波拉疫情結束

2023年1月11日,烏干達衞生部宣佈該國的第七次伊波拉疫情結束。自2022年9月20日開始疫情爆發以來,共錄得142宗確診個案,當中87人康復,55人病逝,確診死亡率為39%。確診個案分佈於9個地區,大部分集中在穆本德區 (Mubende)和的卡桑達(Kassanda)的鄰近地區。

當地自2022年11月27日起已無新增確診個案,最後四名病人亦在11月30日出院。在過去的42日裏,即比病毒潛伏期長一倍的時間內,全國均無確診伊波拉病人。

在疫情爆發期間,無國界醫生提供強大的關鍵支援,協助該國衞生部管理感染個案,以降低疾病的死亡率,同時展開外展項目以阻止疾病擴散,並且在穆本德、卡桑達、坎帕拉(Kampala)、馬薩卡(Masaka)和金賈(Jinja)五個地區提供流行病學的專業知識。

無國界醫生在最初爆發疫情的穆本德市興建了兩間伊波拉治療中心,並在中心為107名伊波拉確診病人以及1125名疑似病人提供診所護理。組織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穆拉戈國家隔離中心(Mulago National Isolation Centre)協助醫治11名確診病人和91名疑似病人。第七次伊波拉疫情期間,共有142人確診,當中118人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內接受治療,比率高達83%。

疫情期間,無國界醫生主導及資助6間伊波拉治療中心和病房的技術設計、建造和安裝,我們採取去中心化的方式,協助病人獲得早期診斷和及時護理。我們在穆本德興建兩間伊波拉治療中心,分別設有48張及39張病床。我們在馬杜杜(Madudu)和布瓦永德(Bweyongedde)現有的伊波拉治療中心旁邊分別建造了設有8張病床的治療病房,另外也在卡桑達興建一間設有40張病床的伊波拉治療中心。最後我們在坎帕拉的穆拉戈國家轉介醫院(Mulago National Referral Hospital )旁邊建造一間設有32張病床的半永久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將來亦會當作訓練中心使用。

穆本德和卡桑達有319人獲確認沒有感染伊波拉,並在出院後重新融入社區的過程中受惠於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社交支援。該支援為伊波拉倖存者跟進計劃的部分工作。

組織於所有工作地區捐贈醫療物資、藥品、感染防控用具、食水利衞生(WASH)物資、物流材料和設備,並向伊波拉治療中心的員工提供感染防控和水利衞生方面的培訓。

無國界醫生為倖存者指引提供廣泛的反饋,涵蓋心理健康/心理社交護理、一般臨床護理、孕婦/哺乳期婦女護理、兒科護理等多個範疇。組織和貝勒-烏干達醫學院(Baylor-Uganda)合力提供短期和所需的支援,協助社區參與和健康推廣工作,服務倖存者及其家屬、非倖存者家屬以及整個社區。組織直接與「卡爾瓦納伊波拉倖存者協會 」(KALWANA EBOLA SURVIVORS ASSOCIATION)合作,提供培訓和單次資助,促進健康推廣和醫療意識,鼓勵以對話化解污名,同時協助重建大眾對醫療設施的信心,並鞏固良好的求醫行為(health seeking behavior)。

為防止疫情蔓延,無國界醫生進行數次外展工作,例如在穆本德和卡桑達向212間醫療設施及8間學校提供感染防控物資捐贈和培訓。馬斯卡(Maska)和金賈周邊地區,例如卡穆利(Kamuli)和盧卡(Luuka)共7間醫療機構獲組織提供全面的感染防控支援,包括設立入口檢查站和疑似病人收容區、主動查找入院病人當中的感染個案、捐贈醫療和衞生物資,以及提供醫療和水利衞生培訓。

我們的健康推廣團隊,在穆本德和卡桑達舉辦社區會議探討有關伊波拉、衞生、求醫行為和污名化的問題,共15,568人出席會議;並在學校、貿易中心、市場、教堂和清真寺舉行提升醫療意識的集會,以提供伊波拉病毒及防護措施資訊。團隊在這些集會中共接觸19,530人。此外,我們也在醫療設施內外向891人進行健康推廣。每當有新增確診個案,無國界醫生團隊都會到訪病人曾直接接觸的環境以及高風險接觸者的社區,前後一共向7,778人解釋伊波拉的感染跡象和病徵,並介紹正確的求醫行為。

無國界醫生在坎帕拉進行了4,666次上門健康推廣,接觸超過22,000人;我們也與當地的持份者舉辦了7場社區會議。我們更主要透過捐贈的方式,協助17間醫療設施維持其非伊波拉護理服務。

在流行病學的支援方面,組織參與個案調查、接觸者追蹤,以及策略資訊研究和創新等多方面的工作,範圍涵蓋數據收集和分析、資訊產品、數碼工具、監測和評估。數據工具,以及數據收集系統與分享,將會是我們和衞生部門作深入合作的一大重點,即使疫情平息後仍會繼續,以為日後的應對作更妥善準備。

無國界醫生向穆本德贈送生物化學設備等物資,以加強當地化驗室的能力,並在卡桑達建設一個結合在伊波拉治療中心內的化驗室。

無國界醫生向衞生部超過150位員工給予經濟誘因,同時派出了330多位當地員工和74位國際員工參與工作。

在這次疫情之後,無國界醫生仍會致力提高烏干達緊急應對團隊的能力,確保他們為未來的應對工作做好充份準備和具備所需技能。目前組織正與衞生部合作,尤其是透過在坎帕拉新設的伊波拉治療培訓設施內培訓和加強當地員工能力,思考未來的合作框架。2022年12月20日至23日,無國界醫生已經培訓衞生部45位醫護人員和衞生人員如何營運伊波拉治療中心。培訓內容包括伊波拉病毒病的概論、個案識別和管理的基礎、伊波拉治療中心的工作守則(包括個人防護裝備、穿脫、感染預防、廢物管理、佈局和病人流程)。

地點
烏干達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