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以120美元獲得丙型肝炎療程,該療程上市價格為147,000美元

大幅降價將允許各國為數百萬人提供治療
 
在世界肝炎峰會於聖保羅(Sao Paolo)開幕當晚,無國界醫生(MSF)宣布其獲得丙型肝炎仿製藥物的購買協議,價格低至每天1.40美元,即兩種關鍵藥物索菲布韋(sofosbuvir)和 達卡他韋(daclatasvir) 每12周療程僅120美元。
 
在美國,制藥公司吉列德(Gilead)於2013年推出索菲布韋時每片售價1,000美元,百時美施貴寶(BMS)於2015年推出達卡他韋時每片售價750美元,導致原本12周組合療法的價格為147,000美元。兩家製藥公司還在很多發展中國家索要高昂價格,致使發起國家級治療項目的癱瘓,並導致全世界很多國家實行治療配給。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藥劑師巴裡(Jessica Burry)說:“一種突破性藥物令人們負擔不起,這又有何益?製藥公司制定的丙型肝炎藥物價格遠遠超過世界各地人們荷包的支付能力,亦遠超正艱難在公共部門提供治療的很多政府的支付能力;但是仿製藥的價格持續下降。政府必須使用工具箱中的每一種工具為價格更低的仿制藥的可及性而奮鬥,從而為數百萬有需要的人擴大治療規模;它們應效仿像馬來西亞這樣的國家,並且在專利阻礙人們獲得救命治療時發布強制許可。”
 
2015年,無國界醫生開始以每12周療程1,400美元到1,800美元的價格通過吉列德和百時美施貴寶的“可及性項目”購買索菲布韋  和達卡他韋 。目前,無國界醫生從有質量保證的仿製藥制造商那裡采購的價格僅僅是早前價格的一小部分,即120美元。
 
全球範圍內估計有7,100萬人患有慢性丙型肝炎,72%的病人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DAAs)代表了對丙型肝炎病人而言突破性的療法,治愈率高達95%,且較之前的療法副作用少得多。然而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的可及性仍然有限,因為製藥公司設定無法負擔的價格,導致很多國家只為病情發展到最晚期的人保留治療方案。截至2016年底,索菲布韋上市3年後,據估計全球只有210萬人使用這種藥物治療,剩下6,900萬人無法獲得治療。
 
這些高價也已給富裕國家的衛生系統造成重大壓力,尤其是那些實行全民醫保的國家。除了發展中國家之外,諸如澳大利亞、加拿大、意大利和美國等國家也在進行配給治療,它作為一個嚴峻的警示讓我們想起艾滋病治療的早期階段。
 
無國界醫生在柬埔寨治療丙型肝炎病人,組織駐柬埔寨項目總管尼帕(Mickael Le Paih)說:“差不多20年前,無國界醫生和其它組織通過努力獲得艾滋病藥品的仿製藥並使價格下降。歷史在丙型肝炎上重演 – 我們需要的藥品再一次過於昂貴,但是我們正在尋找方法使治療價格可負擔,從而使我們的病人可以獲得治愈。”
 
-----------
無國界醫生在11個國家治療丙型肝炎病人。2015年起,無國界醫生向近5,000名丙型肝炎病人提供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迄今為止已完成治療的患者中,總體治愈率 – 以“持續病毒反應”衡量 – 為94.9%。
 
延伸閱讀
《差遠了(Not Even Close)》:本期簡報提供了目前可獲得的丙型肝炎病毒(HCV)的診斷和治療信息,包括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製造商的定價和注冊信息。可按此瀏覽(只有英文版本)
 
地點
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