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伊波拉治療中心內部一覽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西非管理的伊波拉治療中心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圖中是其中一個治療中心的高風險區。每個中心均劃分為兩個區域:高風險區和低風險區。辦公室、儲物區和化驗室(如有)都在設於低風險區,病人則在高風險區。
 
設立和管理這類伊波拉治療中心並不簡單。由於感染風險複雜,有必要執行極為嚴格的安全措施。沒有人擁有管理如此大型的伊波拉治療中心的經驗。有關程序會一直檢討。
 
1 疑似感染者及分流入口
疑似感染伊波拉的病人會被帶到分流區。身穿防護裝備的醫療人員會為他們診症,並按照他們實際感染伊波拉的可能分為兩組。
 
2 伊波拉確診病人入口
當已肯定感染了伊波拉的病人抵達時,他們會直接進入伊波拉病人的病房,並不需進行分流。
 
3 穿著防護裝備的更衣室
需要進入中心高風險區的人員必須先穿著防護裝備。一位同事會協助他們,以確保所有步驟都正確完成。人員會以最少兩人一組進入高風險區,以便互相檢查和協助。
 
4 卸下防護裝備的更衣室
出來的員工通常都身心俱疲。然而,他們要小心翼翼地卸下防護裝備,否則會有受到感染的風險。同樣地,有其他同事在場,避免他們出錯。
 
5病房︰感染可能性較低的病人
視乎化驗室的血液檢測進度,病人需要等候數小時至數天,才能確認是否感染伊波拉。他們會在這個病房,與其他情況相若的病人一同等候。他們會與感染可能性較高或確診病人分隔,將他們在醫院內受到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6病房︰感染可能性較高的病人
若醫療人員基於病徵懷疑病人感染伊波拉,該病人會與其他感染可能性較高的病人被安排到這個病房。只有經血液檢測確診感染的病人,才會被送到確診病房。
 
7 病房︰確診病人
經血液檢測確診感染伊波拉的病人,會留在這個病房直至病逝或康復。目前,並沒有治癒伊波拉的方法;我們的人員只能提供支援性護理。良好的護理能提高病人生存的機會,但因為大部分中心都應接不暇,無法處理如此大量的病人,所以很難提供那種程度的護理。
 
標示路徑
每個人都要嚴格遵從有標示的路徑。這樣能降低病毒在中心擴散的風險。不論病人或人員都不可以由高感染風險區走入低風險區,而在重要的交匯點會有盛載消毒劑的足池。每間房都必須能夠快速和容易進出,因為員工只能短時間逗留在內,他們不能浪費一分一秒。
 
9 訪客區
體力足夠的病人可以到病房外散步。那裡有一間訪客室,讓病人和親友對話。雙重分隔使他們無法接觸對方,訪客便不會受到感染。
 
10 病人出口
若血液檢測顯示病人沒有感染伊波拉,他們要立即離開中心,不需途經其他部門。康復者也要即時離開中心。出院病人在離開前,必須完全清洗自己來消毒,並穿著新衣物。
 
11 停屍間
大部分伊波拉治療中心的死亡率都很高。死去的病人會被送到停屍間。停屍間設於診所外,但仍在雙重圍欄內,因為屍體仍是高度傳染性。
 

> 請即伸出援手支持我們 對抗伊波拉疫情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