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促請歐洲各國尊重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的生命、尊嚴及醫療護理

尋求庇護人士和無證件入境者承受日益嚴苛的移民政策所帶來的衝擊,他們的身心健康均受到嚴重傷害。為逃離衝突,剝奪或嚴重侵犯人權,他們冒險遠赴歐洲。然而當他們最終抵達歐洲後,許多人都在惡劣的生活環境和缺乏醫療護理的情況下,遭到長時間的拘留。其他人則仍然被困在歐洲以外的地區,或中途被攔截並遣返回國,但他們的健康和生命在國內均受到威脅。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在國際移民日前,促請歐洲各國的政策制訂官員,尊重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的生命和尊嚴,並改善他們可以獲得的基本服務,包括住宿及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為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在他們旅程的各個階段提供援助。在他們來自的索馬里、阿富汗、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尼日利亞等國,無國界醫生為受到暴力和剝削影響的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在摩洛哥、希臘、馬爾他、意大利和法國,無國界醫生隊伍為這些旅程的倖存者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服務。許多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捱過危險的沙漠和橫渡大海,他們受到暴力對待和虐待、被囚禁及剝削、或成為蛇頭和非法勾當者的受害者。愈來愈多沒有家人陪同的未成年人士和多為已懷孕的婦女參與這些旅程。

歐盟和個別成員國的邊境控制政策,使無證件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長時間被困在歐洲的市郊,或被強制遣返回國。在摩洛哥,試圖進入歐盟國家的無證件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大都在惡劣和被受剝削的情況下生活,他們更成為暴力和剝削對象。於二零零三至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在摩洛哥的隊伍發現有四千宗暴力事件。在意大利的蘭佩杜薩島(Lampedusa),由於到達該島的無證件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數目銳減,無國界醫生被迫離開。自意大利政府於今年較早時實施較為嚴謹的移民政策後,有報道指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的船隻,在海上被攔截和遣返利比亞,令這些嘗試前往歐洲的人再次面對暴力。

成功到達歐洲的入境者經常需要面對,被有系統和延長拘留在惡劣的環境中。他們的身心健康均受到極大的傷害,但他們只能獲得有限的醫療護理和幾乎沒有心理支援。在雅典和馬爾他,無國界醫生在拘留中心為無證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提供服務時,發現大部人均有沮喪、焦慮及創傷後壓力失調的情況。無國界醫生雅典項目統籌帕帕約安努(Christos PAPAIOANNOU)說︰「我們發現拘留中心十分擠迫,衛生情況十分糟糕。而且並沒有犯罪就被拘留,以及未明的前路都令他們感到沮喪。」

當拘留結束後,他們的前路大都是無望的,能否獲得醫療護理仍是未知。即使有醫療服務提供,但他們因為語言障礙、缺乏資訊和害怕遭到呈報而拒絕求醫。在法國,無國界醫生主要為尋求庇護,但未得到確認的人士提供心理支援。他們大都患有嚴重的心理失調,因為他們在家鄉曾遭到暴力對待或迫害、艱辛的旅程和未能在法國定居。從二零零七年,無國界醫生在巴黎提供超過七千次診症,當中近半涉及心理健康護理。

無國界醫生人道事務顧問塑克特(Liesbeth SCHOCKAERT)說︰「我們在這些旅程的各個階段的工作經驗,令我們明白到這些人被延長的苦困。他們是十分脆弱的,經歷了一個非常艱辛的旅程,途中更經常遭到暴力對待和虐待。當他們終於抵達歐洲,希望為這一連串讓人創傷的事情作結,但他們卻得到拘留、惡劣的生活環境、有限的醫療護理和被社會排斥作為問候。歐洲的移民政策必須要尊重這些人的生命和尊嚴,和改善他們獲得醫療護理的情況,包括心理支援。」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