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公佈性暴力報告《支離破碎的生命》

緊急醫療援助對性暴力受害者至關重要

國際婦女節即將來臨,無國界醫生今日公佈了一個報告,概述了組織援助性暴力受害者的經驗。根據組織在利比里亞、布隆廸、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非、哥倫比亞和其他國家的工作,無國界醫生在報告中突顯了向被強暴的人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的迫切需要。無國界醫生同時強調,一定要讓受害者便捷地得到這些醫療護理,並要確保受害者身份保密,以及提供全面的護理。

無國界醫生比利時行動中心的行動總監尼科徠(Meinie Nicolai)解釋:「二零零七年,我們的醫療隊在全球治理了超過一萬二千名性侵犯受害人,這些事件在衝突地區和相對穏定的地方都有發生。換言之,單是在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項目中,每日就有三十五位遭受性侵犯而求診的病人。每人都訴說著一個可怕、痛苦和受辱的故事,而性侵犯者往往是本應提供保護的人,例如父親、叔叔、鄰居或軍人。所有受害人的健康都可能會出現長期的嚴重後遺症。」

在醫療護理方面,給予受害人進食事後的防止感染愛滋病藥物十分重要,這個療程必須儘快開始,並必定要在七十二小時之內服用才有效。治療其他透過性接觸傳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等,也一定要包括在內。在侵犯期間受傷的人,則需要接受破傷風防疫注射。緊急事後避孕也可於事發後的五天內進行,以防止非自願懷孕。

無國界醫生生殖健康護理顧問古丁山說:「我們發現在我們工作的國家,給予強暴受害者的特殊緊急護理只有很少,甚至完全沒有。性暴力做成的創傷不能完全復原;某程度的心理衝擊很可能會影響一生。不過,若有及時而且正確的醫療護理,加上創傷輔導,以及社會和法律支援,可以減低創傷的程度,幫助受害人生存下去。」

要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護理,需要一個特定的方法,並要不同種類的工作人員參與。不同的醫療、法律和社會支援組織互相協調回應問題,是最理想的做法,以舒緩那些受強暴或其他性暴力對待的受害者的創傷。

無國界醫生在報告中描述的其中一個困難,就是要確保受害人儘快前來尋求護理。將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醫療服務與普通的醫療護理服務結合,有助保障受害人身份。不過就算這樣,我們也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活動去提升公眾的認知,去打破社會禁忌和宣傳有關的醫療服務。

報告的其中一個章節是關於男受害人。在無國界醫生的性暴力治療項目中,男人和男孩只佔很小部分(在南非卡雅利沙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馬西西項目中約佔百分之六)。他們尋求援助所面對的禁忌通常比婦女和女孩的更大。普遍的男孩和男子都不被察覺,也無法接受治療。

尼科徠說:「這個報告起源於我們的急切渴求──與全球醫護人員和救援機構分享經驗,讓性暴力受害者受惠。不過這個報告也同樣建基於我們的憤怒。我們的醫療隊伍每天都聽到可怕的暴行所造成的痛苦故事。我們覺得有責任去公開這些事情。無論性暴力在我們工作的地方是如何普遍,也沒有藉口去施行性暴力。」

> 報告《支離破碎的生命:緊急醫療援助對性暴力受害者至關重要》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