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公開信︰關注平民逃離利比亞前往歐洲

(本信件已送達歐盟各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歐洲機構各主席,以及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和國際移民組織等辦事處。本公開信隨即在歐盟各國的全國性報章刊登。)

歐盟多個成員國的領導人以保護利比亞平民為名,使他們的國家參與反卡扎菲部隊的戰爭。這場衝突已經導致超過七十五萬名平民,為了逃避國家的暴力衝突而流離失所。

儘管情況艱難,突尼斯和埃及已經接收超過六十三萬名因此戰役而出現的逃難者。然而,歐盟成員國卻躲在一場打擊非法入境者的鬥爭背後,逃避要容許這些戰爭受害者進入歐洲的責任。

這些有份參與這場戰事的歐盟成員國在決定參戰時,也同意承擔其後果,因此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限制戰事對平民的影響。這不但是跟據他們已簽署的國際公約在法律上的責任,也是道德上的義務。

歐盟及其成員國必須尊重所有逃離利比亞衝突的平民的權利。歐盟及其成員國必須保證逃難者在歐洲國家的領海和領土內,跟據國際法的原則不被遣返戰區,並確保他們在歐洲得到妥善收容,以及讓逃難者在提出要求時得以按程序申請庇護。

這些權利目前並沒有得到尊重。數以千計的人,他們都是戰爭的受害者,正為歐盟成員國矛盾的政策而付上代價。已有數百名嘗試前往歐盟國家的男人、女人和兒童,因船隻在途中沉沒而葬身大海。很多人都是被利比亞政府驅逐出來的,因為利比亞政府視之為製造紛亂的機會。在過去數周,過千人在意大利沿岸登岸。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蘭佩杜薩見到他們的收容情況完全不足以應付需求。

各歐盟成員國,特別是那些直接參與衝突的國家,現在必須坐言起行,保護來自利比亞的平民。他們必須保證確實執行不遣返的原則,為所有人提供適當的收容環境,以及讓逃難者在提出要求時得以按程序申請庇護。歐盟及其所有成員國需要為這些戰爭受害者的未來負責,並確保他們的權利得到尊重。

這個責任必須置於歐洲人所關注的核心。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
卡雲勒卡亞醫生


二零一一年五月十九日(星期四)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