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協助菲律賓呂宋島受風災和水災影響的居民

無國界醫生在菲律賓呂宋島(Luzon)的布拉干省(Bulacan),六個接連受颱風和洪水侵襲的地區,為地災民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評估隊伍,包括醫生、護士和後勤人員,在十月初颱風納沙和尼格先後吹襲菲律賓北部後,已到當地評估救援需要。雖然災區大部分由政府開設的避災中心已經關閉,無國界醫生發現六個低窪地區,包括布盧桑(Bulusan)、聖何塞(San Jose)、班杜角(Panducot)、薩龐(Sapang Bayan)、聖盧西亞(St Lucia)和梅圖(Meyto)仍然被淹浸,居民難以進出,醫療護理亦非常有限。

在布拉干省,兩支由無國界醫生和當地衛生部門合組的流動醫療隊伍(包括由無國界醫生派出的兩名醫生、兩名護士,和由衛生部派出的兩名助產士)為災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和產前護理。需要接受救命治療和住院的病人,則被衛生部的救護車送往二十分鐘車程以外的省級醫院。

無國界醫生亦與當地政府合作,在臨時安置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又到仍然提供服務的醫療中心評估運作情況,有需要時會補充當地醫療設施藥物和器材的不足。

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到其他地區,包括哈干萊(Hagonoy)和打拉(Tarlac)評估醫療需要,又會到只提供有限度醫療服務的馬洛洛(Malolo)和卡林匹(Calumpit)的各所地區醫院了解情況。

除了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亦正評估向災民提供救援物資的需要。

有見熱帶低氣壓「二十三」有可能增強為熱帶風暴吹襲菲律賓,無國界醫生已經派出另一支救援隊伍到當地候命,以便進行更多的評估工作。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