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參與COP26氣候峰會:氣候危機等同健康和人道危機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都在應對一些世上最嚴重的醫療和人道危機。我們工作的地區,很多都處於世上最易受氣候影響的環境之中,而我們的團隊也一直為因氣候危機而身受健康問題困擾的人提供護理。身處最脆弱狀況的他們,顯然受這氣候危機影響最深。

 

因此,我們以正式觀察員的身分,參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第 26 屆締約方會議(COP26)。世界各國領導人聚首該大會,攜手更新針對氣候問題的行動計劃,以保持世界安全宜居。我們參與,是因為受影響最深社群的需求絕不能被忘掉。為那些訴求未獲聽取的人發聲,一直是我們的責任,而氣候危機的情況並不是例外。我們要把我們所服務的社群的顧慮分享出去。

 

我們參與大會,也因為我們要了解更多如何在瞬息萬變的現況中,就我們的人道和醫療行動作出應變。很多組織、機構和個人擁有氣候和環境問題方面的專業知識,我們需要向他們學習,以確保我們的應對措施最切合將來需求。

 

我們參與大會,還因為我們認可各種項科學警告,以及制定零碳排放軌蹟的必要。我們的組織要減碳絕非易事,因為應對世界各地的人道和醫療危機,本就是大量排碳的工作。不過,我們已經開始並致力於減低我們的碳足跡。我們希望向其他具各類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人學習,並與他們一同反思如何以更加可持續的方式提供援助。

 

氣候危機令目前脆弱的人群更不堪打擊,也加劇了現存的人道問題。例如在尼日爾,不斷變化的降雨規律正影響糧食生產和瘧疾等傳染病的傳播。該國本已受不斷爆發的疫症,以及因人口壓力、土地用途、暴力和流離失所而起的糧食供應不穩所重撃,氣候危機使情況雪上加霜。瘧疾和營養不良的致命夾擊,令五歲以下兒童深受其害。

 

在眾多無國界醫生的項目地點,我們的醫療人道團隊正就與環境變化有關的情況作出應對,包括:因降雨和氣溫規律有變而令感染瘧疾、登革熱和霍亂等傳染病的病人增加;因自然環境日益受壓而令人畜共通傳染病個案增加;能導致營養不良的極端天氣,例如颱風、颶風以及乾旱等更頻繁發生。

 

氣候危機對人類健康構成重大威脅,在人們本已缺乏或無法獲得基本醫療護理的地方更甚。

 

人道組織應對危機,從來不問因由,但是因為我們的政治領袖無法就當中一些危機的癥結付諸行動,這些組織花再多努力去應對也無補於事。要預防止災難性的人道後果,必須採取具體的政治行動,以實施限制全球暖化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