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北基伍省應對伊波拉疫情 首個月醫治了65名患者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參與應對伊波拉疫情的首個月內,無國界醫生已治療了65名確診伊波拉病人。到目前為止,這是今次疫情中在伊波拉治療中心留院的確診患者總人數八成1以上。在曼吉納(Mangina)伊波拉治療中心的確診患者中,29人已經康復並返家,另有三人仍在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駐北基伍省貝尼(Beni)的緊急項目統籌蓋烏斯(Berangère Guais)說:「我們正處於今次疫情的關鍵時刻。沒錯,治療中心裡的患者人數已經大幅減少,但近幾天內,屬於幾個不同感染鏈的新病例出現。我們必須繼續和當地社群合作,以建立信任,並確保每個出現伊波拉症狀的人都被迅速隔離和接受檢測。直到疫情宣告結束以前,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8月1日北基伍省宣布爆發首次伊波拉疫情前夕,在盧貝羅(Lubero)一間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團隊,抵達今次疫情爆發的中心曼吉納,他們立即與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共同展開應對伊波拉的工作。接下來的日子裡,無國界醫生具經驗的人員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世界各地趕來,以協助培訓當地人員,並與他們一起工作,去照顧病人和防止疫情蔓延。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緊急狀況評估和救援組一位經驗豐富的護士卡馬武(Patient Kamavu)於8月3日抵達現場。他說:「我們知道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當我們抵達時,看到曼吉納的醫療中心已不勝負荷,部分醫護人員染了病,而且患者人數每天都在增加。他們已盡了力應對,但人人都擠在醫院同一間病房裡。我們得趕快行動,以改善患者和當地人員的狀況。」
 
到了8月6日,無國界醫生改善了設於曼吉納的醫療中心、為收治疑似和確診患者的隔離病房的安全性,並在貝尼的綜合醫院內開設另一間隔離病房。團隊還開始在曼吉納興建一間伊波拉治療中心。曼吉納的伊波拉治療中心於8月14日開始運作,可收治68名病人,並在有需要時擴大至74張病床。 該中心開始運作當天,有37名患者從曼吉納的隔離病房轉介至伊波拉治療中心。貝尼隔離病房的建設已經完成,並移交給衛生部,後者將管理工作交予另一個非政府組織。
 
「我們主要的工作是患者的護理和治療,而負責後勤和水利工程的團隊則日以繼夜興建治療中心,使患者能安全地接受治療。他們工作進度之快簡直令人難以置信,我們一天之後再去工地,一間煥然不同的醫院就在眼前。」卡馬武說。
 
無國界醫生在北基伍省和伊圖裡省(Ituri)接壤的馬奇奇(Makeke)亦開設了一間轉介中心,於8月28日開始運作,作為臨時措施,以應對當地一些個案,以及該社區抗拒將患者轉介至曼吉納,直至另一個組織在馬奇奇建好另一間伊波拉治療中心。現在,疑似患者可以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接受隔離和檢測,只有他們確診感染伊波拉,才會沿公路轉介至另外的治療中心。
 
在這場疫情中,無國界醫生還根據恩恤用藥計劃,為確診患者提供新治療。這些治療只會在患者知情和同意下(或由於患者太年輕或病得太重而由其家人同意)提供。無國界醫生除了向伊波拉患者提供支援性治療(補充水份,治療伊波拉的症狀如腹瀉和嘔吐等 )之外,更提供新治療。
 
卡馬武說:「最終能夠為病人提供支援性治療以外的服務,對我來說是極大的安慰。據統計,伊波拉病人的存活率不到50%,對家屬和社區造成莫大的打擊,令他們感到懼怕。 」
 
除了伊波拉治療中心的工作外,無國界醫生在貝尼和曼吉納,以及在伊圖裡省、與北基伍省接壤的曼巴薩(Mambasa)和馬奇奇兩地之間工作的團隊,還到訪當地的醫療中心、培訓醫護人員妥善分流伊波拉懷疑個案、捐贈所需的保護衣物和設置隔離區,以便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一被送到後,便可安全地獲得照顧。曾接收確診伊波拉病人的曼吉納和貝尼醫療中心,亦已進行消毒。
 
蓋烏斯說:「不幸的是,在這場疫情中,我們目睹最少有17名醫護人員感染了伊波拉病毒。醫護人員照顧病人,如瘧疾和肺炎患者,或協助孕婦分娩,故此必須設立妥善的分流系統,在病人被送到醫院前,分辨及隔離伊波拉懷疑個案,以保障醫護人員。受保障的不僅僅是醫護人員,也是被送來的病人,同時防止醫療中心變成病毒傳播中心。」
 
無國界醫生最新獲准在馬奇奇和比亞卡托(Biakato)之間的地區開展伊波拉疫苗接種運動。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的時序表:

> 30/7:無國界醫生接收到警報,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北基伍省貝尼和曼吉納附近發現伊波拉懷疑個案。

> 31/7:身處在盧貝羅項目、約3小時車程外的無國界醫生團隊,與另一支衞生部的團隊到達現場進行調查。

> 1/8: 衞生部宣布曼吉納爆發伊波拉疫情。

> 1-3/8: 無國界醫生在衞生部總體應急計劃的框架下,準備參與應對疫情。

> 6/8:無國界醫生設立的隔離病房改善了曼吉納醫療中心的狀況,並培訓醫護人員如何使用個人保護裝備、分流病人、預防和控制感染。無國界醫生也在貝尼設立隔離病房。

> 7/8:國家實驗室的基因分析結果證實,正在傳播的病毒為薩伊株(Zaire strain),但與今年初在赤道省(Equator)發現的個案並沒有關聯。

> 8/8:在世界衞生組織的監督下,針對前線醫護人員的疫苗注射運動展開。無國界醫生並沒有參與其中。

> 13/8:伊圖裡省的曼巴薩宣布出現一宗伊波拉感染個案,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抵達當地。

> 13/8: 無國界醫生開始消毒曼吉納當地的醫療中心,以及其他接收了確診伊波拉病人的醫療中心。

> 14/8:無國界醫生在曼吉納開設伊波拉治療中心,治療中心由帳篷搭建而成,距離曼吉納醫療中心的隔離病房不遠。

> 24/8:無國界醫生開始為在曼吉納伊波拉治療中心向符合條件的病人提供治藥物治療。

> 28/8:無國界醫生在馬奇奇開設轉介中心。

> 2/9:布騰博(Butembo)發現一宗懷疑個案,無國界醫生一支團隊據警報抵達當地進行調查。

> 4/9:在布騰博的個案證實為伊波拉確診個案。

> 5/9:無國界醫生團隊開始設立小型的隔離中心,協助運送伊波拉懷疑個案前往伊波拉治療中心,以及為有確診伊波拉患者逝世的醫療設施進行消毒。

 
1︰直至9月3日,即無國界醫生開始治療北基伍省的伊波拉患者一個月後,共有65名確診患者在曼吉納的治療中心留醫,另有16人在貝尼的治療中心接受診治。其餘10個被衛生部列為確診個案是在社區內去世,但於他們死後的檢測呈伊波拉病毒陽性,故此他們未被送入伊波拉治療中心。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