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尼日爾馬拉迪治療營養不良的經驗

擴大對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治療(二零零五年)

二零零五年,尼日爾(Niger)罕有地出現糧食不足的情況。無國界醫生利用即食營養劑(Ready-to-use Food)治療超過六萬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僅在馬拉迪(Maradi)已有三萬八千名患有營養不良的兒童接受治療,痊癒率超過九成。分別有四間醫院和十七間緊急門診中心為他們提供治療。
 
 
增加對中度營養不良兒童的門診治療(二零零六年)

基於治療大規模嚴重營養不良所取得的成效,無國界醫生決定增加於門診治療中使用即食營養劑治療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計劃分別在馬拉迪兩個社區的十一間門診中心和兩間醫院推行。

近六萬五千名兒童得到治療,當中92.5%患有中度營養不良和7.5%患有嚴重營養不良。中度營養不良兒童的痊癒率達到95.5%,而嚴重者的痊癒率也達81.3%。自二零零一年,無國界醫生在馬臘迪開展項目以來,每年均出現季節性嚴重營養不良高峰期,但今年卻沒有。由此可見,即食營養劑可以預防患有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惡化為嚴重營養不良。

結果亦證實使用即食營養劑治療中度營養不良的效用。記錄顯示接受即食營養劑治療的兒童體重增加幅度(5.28 克/千克/天,約為中度營養不良),遠高於接受傳統治療項目的混合麵粉治療的兒童(一般低於 3 克/千克/日)。另外,放棄治療率也低於傳統治療項目,中度營養不良的放棄治療率為3.4%,嚴重營養不良的則為10.3%。

尼日爾馬臘迪營養治療項目署理經理伊莎貝爾說︰「在二零零五和二零零六年期間,由母親負責治療患有非複雜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其成效顯注。但假如兒童患有其他疾病或嚴重營養不良時,他們仍有需要入院治療。」
 
 
通過雙重方法使更多兒童得到治療(二零零七年)

根據無國界醫生的資料顯示,二零零六年底,我們在馬拉迪南部兩個沿河地區的項目中,有一半以上三歲以下的兒童曾患上急性營養不良。無國界醫生採用一種新的兩階段治療:儘早為嚴重患者提供治療,以及為所有有患上營養不良風險的兒童提供即食營養劑。

無國界醫生開始使用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標準來釐定病人的住院需要,此標準包括的範圍更廣泛,(以往被定為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新標準則被定為嚴重營養不良。)因此有更多面臨死亡危機的兒童能夠接受治療。根據新的標準,營養治療中心的門診部門會為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即食營養劑治療,如果患有其他嚴重疾病,則會安排他們留院治療。

無國界醫生的新療法涉及到分發即食營養劑,它們並不是用來取代日常飲食,而是補充兒童每天所需,但在日常飲食中所缺少的營養物質。在二零零七年,於食物不足的季節,無國界醫生在馬拉迪一個地區,為六萬二千名,由六個月到三歲的兒童派發了一個月所需的即食營養劑。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