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拉什卡爾加提供醫療護理

「我一路上都在想我死定了——不是病死,而是被炮彈和地雷炸死。」

無國界醫生現已開始支援位於阿富汗赫爾曼德(Helmand)省省會拉什卡爾加(Lashkargah)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免費、救命的全面醫療服務,包括婦產科、兒科、外科手術及急症服務。儘管最近聯軍與政府軍在馬爾賈(Marjah)與納德阿里(Nad Ali)發動攻擊,備受關注,但是在赫爾曼德(Helmand)的其餘地區,暴力衝突依然此起彼伏。而暴力衝突的一個嚴重後果就是,赫爾曼德(Helmand)的人民無法獲得他們亟需的醫療護理。

法蒂瑪*說︰「我今天早上帶著我生病的孩子來到布斯醫院。」她抱著孩子,坐在拉什卡爾加醫院的兒科診室裡。她來自赫爾曼德省,與拉什卡爾加相鄰的納瓦伊巴拉克薩爾(Nawa- I-Barakzayi)地區。她續說:「我有三個孩子,這個孩子病了。她五個月大了。她很餓,但我已沒有母乳餵他,家裡也沒有東西可給她吃。」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無國界醫生開始在赫爾曼德省省會拉什卡爾加,支援布斯醫院(赫爾曼德省的省級醫院)。在聯軍和阿富汗政府軍與眾多反抗力量的暴力衝突中,拉什卡爾加的約一百萬居民受最大影響。這些民眾多年來被貧窮所困,而且普遍缺乏獲得醫療護理——尤其是二層醫療護理的途徑。公立醫院無法運作,私人診所的高昂費用則讓人望而卻步,這使當地民眾幾乎無法獲得所需的醫療服務。布斯醫院是阿富汗南部唯一現存的兩所公立轉診醫院之一。

初看起來,醫院似乎一切良好,醫療人員也在忙碌工作。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蘭科(Volker LANKOW)說︰「但是如果深入觀察,你就會發現醫院並非運作中,而且一些原因使得病人無法前來就醫。」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免費藥物提供,當地藥物價格高昂,是阻礙民眾前來醫院求醫的主要原因之一。無國界醫生現已開始支援醫院——通過提供免費藥物,支援包括產科、兒科、外科手術和急症服務在內的醫療服務。蘭科說︰「我已從社區那裡聽說,這些支援對當地民眾來說,使情況大有改觀。」

法蒂瑪來到布斯醫院就是一個例證。她說︰「我之前去過鎮上的診所,但是在那裡看診我必須付醫藥費。我沒有錢。後來一個女人告訴我,可以在這裡得到免費的藥物。這就是我來這裡的原因。」

現時既然有了免費而具質素的藥物,有效的藥物處方系統也隨之需要建立。無國界醫生支援布斯醫院的重要環節之一,就是協助工作人員改善他們制定的治療方案。這將有效提高效率,並且急切需要。來自海外的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醫生、助產士和護士,正與醫院的醫療人員一起攜手工作,旨在提高治療質素,以及向病人免費提供一套全面的醫療服務。

蘭科說︰「我們重新安排了廢物處理區,並改善了手術室的消毒系統。我們也新建了一間病房,用來向產婦提供產前和產後護理,以及進行家庭計劃服務。我們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以改善醫院內的消毒系統及整體的衛生管理。」他續說︰「但我們的工作並不僅僅是落實免費醫療及重組醫院,我們也將抽出時間,就如何使用這些設施,向醫院的員工進行培訓及指導。」

無國界醫生的目的不是要接管這間有一百二十張病床的醫院。相反,我們的目標是確保醫院任何時候都有員工當值,並能免費提供高質素的醫療護理及適當的藥物。蘭科補充說︰「護理服務要做到全面,就要確保服務準備就緒,隨時可提供。我們的目標之一就是有一間每天二十四小時運作的醫院。我們要確保有醫療人員在醫院隨時待命,能正常運作,並且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布斯的工作中有一點十分重要,就是確保醫院是安全的環境。危險的環境一直是阻礙人們尋求醫療護理的一大障礙。法蒂瑪為了給孩子看病,在布斯逗留了幾天。她說,在她鎮子附近的一些診所,逗留著一些武裝人員,她很害怕,不敢前去求醫。

蘭科說︰「我們在這裡的當務之急,就是在布斯醫院落實『不准攜帶槍械』的政策。他續說︰「每天都有人告訴我,省內戰爭肆虐,讓他們苦不堪言,而醫院裡都是背著槍的人,他們都不敢去。每一個病人都有在安全環境接受治療和康復的權利,我們正致力於確保『不准攜帶槍械』政策得到尊重。」在醫院的入口大門上,貼著一條告示「不准攜帶槍械」,旁邊有門衛檢查,確保所有病人和訪客都沒有攜帶槍械進入醫院。

現在,布斯醫院看起來不再像戰場了:不准攜帶槍械進入醫院,也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騷擾。儘管還是能聽見交火的聲音,直升機也一直在空中盤旋,但是醫院裡的氛圍十分寧靜。在男病房,四十五歲的納迪姆*躺在床上。在武裝衝突中,一輛紅新月會的士將他從送離了馬爾賈。這輛車是運送急需外科手術的傷患的。他並未在衝突中受傷,但是得了嚴重的胃病,急需治療。他解釋︰「在馬爾賈沒有藥物,也沒有醫療護理。我一路上都在想我死定了——不是病死,而是被炮彈和地雷炸死。我的妻子和孩子都在馬爾賈。一旦我身體好點,我就要回去。但是前來求醫的一路上那麼危險,回去肯定也不容易。我真的很擔心。」

蘭科說:「不安全的環境長久以來都是阻礙民眾獲得醫療服務的障礙,馬爾賈與納德阿里的持續武裝衝突,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我們擔心許多病人——在衝突中受傷或其他急需適當而又可負擔的治療的病人——無法到布斯醫院這樣的醫療設施就醫。目前,儘管赫爾曼德省的地區醫院基本上都無法運作,但是拉什卡爾加醫院的病床還有超過一半都空著。」過去三周,焦點都集中在馬爾賈與納德阿里地區,但其實衝突仍在整個赫爾曼德省裡繼續,阻礙人們獲得足適當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要求衝突各方,讓需要醫療護理的人們可以去到運作中的醫療設施接受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數只靠自私人捐款支持,不會接受任何政府機構的財政支持。除了支援拉什卡爾加的布斯醫院,無國界醫生現時亦支援喀布爾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Ahmed Shah Baba)醫院。我們這在兩間醫院的目標是——在產科、兒科、外科手術和急症室等各方面,使用有效藥物,提供救命和免費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計劃於二零一零年,在阿富汗其他省份的醫院和農村醫療中心提供支援。

*為保護病人私隱,病人姓名已作更改。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