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就美軍襲擊阿富汗昆都士創傷醫院的調查報告 給予初步回應

美軍今天(4月29日)就2015年10月3日針對無國界醫生阿富汗昆都士創傷醫院的襲擊,發表調查報告。襲擊導致42人死亡,包括14名無國界醫生員工,並令數十人受傷。

無國界醫生今天才獲得該報告。報告於美軍中央司令沃特爾將軍(General Joseph Votel)的公開簡報會後,在網上公佈。昨天,沃特爾將軍和其隊伍就美軍調查的主要發現和建議,向無國界醫生提供了兩小時的口頭簡報。無國界醫生需要必要的時間以研究美軍的報告,確定美國是否已回答眾多在襲擊發生後7個月仍然存在的疑問。

無國界醫生認同美軍就事件進行的調查工作。今天,無國界醫生和其他在衝突前線的醫療護理提供者,仍持續經歷醫療設施受襲後,衝突各方都沒有進行調查的情況。然而,無國界醫生一直指出,組織不能滿足於軍方就昆都士襲擊進行的調查。無國界醫生提出由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進行獨立、不偏不倚調查的訴求,至今沒有得到回應。

無國界醫生主席尼科徠(Meinie Nicolai)說:「今天的簡報會,是承認了軍方在一個人口密集的地區進行了一項不受控的軍事行動,美軍在這場行動中,沒有遵守戰爭的基本規範。令人無法理解的是,為何在美軍形容的如斯情況下,襲擊仍沒有被叫停。」

空襲發生時,醫院在全面正常運作。美國的調查證實醫院範圍內沒有武裝分子,也沒有開火。

尼科徠說:「確定這宗致命事件有否違反國際人道法必須跨過的門檻,並不是襲擊是否有意。今天,多國聯軍正在多場戰爭中,採用不同的交戰規範,無論是在阿富汗、敘利亞還是也門。武裝組織不能僅因為排除它們有意攻擊醫院等受保護建築物的可能,便逃避它們在戰場上的責任。」

阿富汗昆都士醫院致命轟炸的性質,以及阿富汗其他醫療設施的持續受襲事件,需要衝突各方重新清晰確認該國醫療護理的受保護地位。無國界醫生必須先在阿富汗獲得這些必要的確認,才能決定在昆都士重啟醫療工作是否安全。

尼科徠說:「我們不能在沒有得到阿富汗衝突各方就事件不會再次發生,作出強烈、不含糊保證的情況下,便安排我們的隊伍──包括那些在這場創傷性襲擊中活過來的同僚們──回到昆都士工作。」她續說:「我們需要衝突各方,包括阿富汗當局和美軍清晰地同意,不會針對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人員、病人和救護車,作出任何軍事影響或使用武力。同樣地,我們必須確保無國界醫生人員可以對病人一視同仁,不分宗教、政治或軍事傾向,只根據病人的醫療需要提供護理。該區已失去救命的醫療設施,一天無法獲得這些保證,都會令襲擊的死亡人數上升。」

美國今天宣佈的行政處分,與一所受保護醫療設施受襲令42人死亡和數十人受傷、該區數以十萬計人士完全失去醫療服務的事件規模比較,是不合比例的。缺乏有意義的問責性,是向交戰各方傳遞了錯誤的訊息,難以就日後違反戰爭規範的情況提供阻嚇作用。

同時,現時已清晰的是,傷者和他們的家屬已無法就事件向美軍,在阿富汗或美國採取法律行動,亦無法就人命和生計的損失要求賠償。這只是加增了襲擊帶來的破壞。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