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就香港情況的做法和行動

尊敬的支持者:
 
自去年6 月起,香港經歷了十分艱難的時刻。我們對此非常關注,並認為需要向每一位支持者,解釋我們數月來就香港情況採取的做法和工作,還有我們應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最新消息。
 
首先說去年11 月,當時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情況相當緊張,我們的醫療隊開始聯絡相關部門要求進入理大。而在同一天,我們發佈了一份聲明,原意是想澄清對無國界醫生的一些批評,卻讓人誤以為我們已拒絕應對香港社會的情況。進入理大校園與發佈聲明這兩件事相隔不足一天,不少公眾和支持者認為無國界醫生處事自相矛盾,感到不解和失望,我謹代表無國界醫生誠心道歉。
 
事實上,我們在世界各地的救援隊都會按一些相同的準則,去決定何時採取哪種相應行動。作為醫療組織,我們主要關注醫療方面的需要。我們的救援行動,一般會先監察和評估一個緊急情況,以及該情況如何影響到人們的健康,這些前期工作對決定下一步行動非常關鍵。無國界醫生於2011 年在香港設立行動支援組(OSU),其職責是監察和了解亞洲地區是否需要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援助。
 
由2019 年6 月開始,我們一直密切留意香港的醫療需要,並了解本地的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能否充分應對,傷患有否獲得適切援助。
 
我們由6 月至11 月就香港社會的情況所進行的工作包括:
與本地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建立直接和定期的聯繫,並到現場實地評估,同時與公開訊息來源所得的資訊互相核實;
在每次事件中,了解傷者的受傷類別、人數和性質,並向現場的醫護和急救人員查詢有沒有足夠資源和人手去處理和醫治傷患;
我們一位臨床心理學家於8 月中旬來港,評估可能因社會狀況急劇變化而衍生的精神健康需要,以及本地精神健康服務的人手和設施能否充分應對。
 
11 月中旬之前,OSU 的工作一直顯示,與香港社會情況相關的生理和精神方面的醫療需要確實存在,而根據我們手上有限而迅速變化的數據,香港的公營和私營的醫療、護理和精神健康服務提供者,在人手和設施方面都足夠應付,因此無國界醫生並未展開醫療行動。
 
直至11 月18 日,人群被限制進出理大校園,校園內有醫療需要的人士,或許未能獲得具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照顧,這與早幾個月以來我們評估的情況有所不同。翌日下午,在獲得警方許可後,我們由醫生、護士和後勤人員組成的醫療隊進入校園評估,並在有需要時提供援助。
 
我們的醫療隊分別於11 月20、22 和23 日再進入理大校園,每次在內逗留數小時。我們這幾天共協助了29 名傷患,當中28 人自願被轉介到救護車服務。
 
就在我們於11 月18 日開始聯絡警方的同時,我們向外發佈了那份聲明,聲明中並沒有提及我們就理大可能採取的行動,令人覺得我們自相矛盾,當中的措詞用語欠周詳考慮,我們顯然是處理不恰當。我們亦應該就過去數月所做的工作和決定,為大家作出更好更適時的交代。我們深感抱歉,敬請見諒。
 
我們將繼續提高應對緊急醫療情況的能力,去為最脆弱無助的人提供急需的援助。當這封信付印之際,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成為香港和很多地區關注的焦點。今年一月底,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已抵達香港。我們的初步計劃,是為包括長者和其他高危人群在內的脆弱人群進行健康教育。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疫情爆發期間,我們曾提供類似的協助。關於我們現時的行動,請瀏覽無國界醫生網站:msf.hk/COVID-19
 
希望您繼續支持無國界醫生。隨信附上最新一期的《無疆》,為您介紹我們的前線救援行動。全賴有您,我們才能夠進行救助病患的工作。再次衷心感謝您的支持!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戴義禮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