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強烈抗議:蘇丹驅逐該組織第二個分部離開達爾富爾

主要醫療項目被迫暫停、達爾富爾人民成為達致政治和司法目的之人質
無國界醫生促請蘇丹政府撤銷決定 容許必要的援助項目重開


繼驅逐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離開蘇丹達爾富爾後,蘇丹政府於三月五日在首都喀土穆要求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立即離開。無國界醫生對蘇丹政府這個粗暴而突然的決定感到震驚,而這決定明顯是為達致政治及司法目的,把達爾富爾人民的需要當作人質。無國界醫生強烈抗議蘇丹政府這個命令,並呼籲蘇丹政府推翻這些驅逐的決定,容許無國界醫生馬上重開獨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說:「這個把無國界醫生從達爾富爾逐出去的命令,將令達爾富爾人民所面對的困境進一步急轉直下,帶來史無前例的影響。該區大部分人民一直完全依賴國際人道救援。」他續說:「我們的醫療項目突然中止,包括重要的外科手術工作、營養不良治療和基本健康護理等,將對達爾富爾廣泛地區的人民帶來即時和災難性的影響。」

達爾富爾人民極為龐大的需要,因同一時間有這麼多的救援組織被驅逐離開而得不到回應,因而出現援助的真空,但任何留在該區內的組織都不可能足夠地填補這些需要。數以十萬計人民將由現在開始得不到他們基本的需要,無論是藥品、食物、飲用水或是衛生設施。在達爾富爾南部的卡爾馬營地,以及西部的尼爾特都正爆發腦膜炎疫症, 約十三萬人急需疫苗注射,但他們的需要也極可能會因救援組織的離開而完全得不到回應。

無國界醫生在達爾富爾地區工作的其他分部,會繼續在原本工作的地方提供醫療護理。不過,距離整個達爾富爾地區的需要,這仍然是杯水車薪。

符尼爾醫生說:「要在達爾富爾提供獨立的人道援助,近年已愈趨困難,但蘇丹政府這個星期的做法,將會令達爾富爾大部分地區上,針對國內流離失所者和當地人民需要的人道援助面臨被中斷的威脅。」他補充︰「人民的需要現慘變成達致政治和司法目的的手段,這完全不能接受。我們向蘇丹政府作出呼籲,要求立即推翻驅逐的決定,以便為達爾富爾人民提供的獨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救援得以繼續。」

無國界醫生堅決重申,無國界醫生是完全獨立的組織,與國際刑事法庭無關,而且無國界醫生並沒有與國際刑事法庭合作或提供任何資料。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九年在蘇丹工作,於二零零三年開始在達爾富爾提供服務。雖然無國界醫生今次被逐出達爾富爾南部和西部五個地方──包括位於杰貝勒邁拉(Jebel Mara)的費那(Feina)、卡爾馬(Kalma)、穆哈加里耶(Muhajariya)、尼爾特(Niertiti)和扎林蓋(Zalingei),無法提供至關重要的健康護理,但無國界醫生的其他救援隊伍繼續在達爾富爾西部的古盧(Golo)和基利(Killin),以及達爾富爾北部的凱卜卡比耶(Kebkabiya)、卡古盧(Kaguro)、塞里奧華(Serif Umra)、尚吉多巴亞(Shangil Tobaya)和泰維勒萊(Tawila)工作。在被逐出之前,超過一百名國際志願人員以及約一千六百二十五名當地員工努力不懈地在達爾富爾整個地區,為數以十萬計的人民提供必要的醫療援助。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