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批判分析全球對抗史上最嚴重伊波拉疫情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今日發表報告,就過去一年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進行了批判的分析,指出全球在這次抗疫上的缺失,並警告儘管目前感染個案有所減少,但疫情絕對尚未完結。
 
報告《超越極限》(只有英文版)是根據與數十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的訪問撰寫而成,他們都曾參與了組織這次的伊波拉抗疫工作。報告所記述的包括︰一年前無國界醫生很早已發出警告指,伊波拉個案已在幾內亞擴散;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最初拒絕承認疫情爆發;以及當疫情擴散至鄰近國家,但全球仍然無動於衷時,無國界醫生被迫採取史無前例的行動。過去一年,無國界醫生派出了超過1,300名國際救援人員和4,000名當地員工,在西非的伊波拉項目工作,治理了近5,000名確診病人。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今天我們分享了初步的反思,並對無國界醫生以及全球就這史上最致命的伊波拉爆發所採取的行動,批判地審視。」她直言︰「這次疫症爆發正正是一少見事例,曝露了醫療和援助系統在對應緊急情況時,是如何低效率和緩慢的現實。」
 
報告詳細記錄了當伊波拉失控地擴散時,卻出現「全球不行動同盟」長達幾個月,其所帶來的影響,促使無國界醫生發出罕有的呼籲,促請有處理生物災害能力的國家動用民間和軍用醫療資源。截至8月底,無國界醫生在蒙羅維亞的ELWA 3中心擠滿了病人,不勝負荷,工作人員被迫要在門口大閘把顯然病倒的人拒於門外,儘管知道被拒的病人很可能會返回社區,並感染其他人。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說︰「這次伊波拉爆發常被形容為完美的風暴︰一場跨越國界的疫症,在醫療體系脆弱、以及從未出現過伊波拉的國家裡爆發。但這只是一個方便稱手的解釋。要令一場伊波拉爆發失控至這地步,需要很多機構都處理失敗才會這樣。但它們確實如此,造成悲慘、本可避免的後果。」
 
報告亦列出了無國界醫生過去一年所面對的挑戰,以及在沒有有效治療和足夠資源下要作出的困難抉擇。當無國界醫生對抗伊波拉的經驗僅局限於一小撮專家時,應在更早時段便動員更多資源去抗疫。
 
當面對這史無前例嚴峻的疫症以及國際社會微弱的回應,無國界醫生隊伍唯有集中減低疫症造成的傷害。當無法獨自做所有工作時,只能在病人護理、疫情監控、安全埋葬、外展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作出取捨妥協。
 
廖滿嫦醫生說︰「在爆發最嚴重的時候,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根本無法接收更多病人和提供最好的護理。這對於一個由志願醫護人員組成的組織來說,是極度痛苦的事,引致無國界醫生內部出現激烈的討論和關係緊張。」
 
無國界醫生正進行反思,希望汲取教訓,以便應用到日後的爆發,同時正紀錄和分析病人數據,檢視多項可能影響病人死亡率的因素。重要的是,必須就持續研發伊波拉疫苗、治療和檢測工具,制訂全球策略。
 
當下仍有一具大挑戰。要宣布疫情結束,必須找出每一個曾接觸伊波拉病人的人。這過程中不容有任何犯錯或掉以輕心的餘地,目前每周的新增個案數字仍高於過去每一次的爆發,以及整體新增個案數字自一月底以來,仍未有顯著下降。
 
在幾內亞,病人數目正在再次上升。在塞拉利昂,很多人經證實感染的病人之前都不在曾接觸伊波拉病人的監察名單內。3月20日,蒙羅維亞再次有一名病人確診感染,是利比里亞自最後一名病人出院超過兩個多星期後的首宗確診個案。
 
報告形容,「伊波拉帶來的傷害,是令人們不信任醫療設施,令醫護人員士氣低落並害怕服務重投運作,以及令社群痛失親人、陷於貧困和懷疑」。
 
在疫情最嚴重的3個國家,近500名醫護人員在過去一年裡因伊波拉而過身,對疫症爆發前、本來已人手嚴重短缺的情況更是一沈重打擊。 現在必須盡快恢復醫療護理服務,作為重建當地醫療體系的第一步。
 
報告總結指,「這次疫情殘酷地顯露了全球的對應失敗,數以千計的人為此付上了性命。從這次爆發中汲取的教訓──不論是發展中國家的脆弱醫療體系,抑或是國際援助的癱瘓與行動遲緩,將令每一個人受惠」。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