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擴大莫桑比克水災緊急應變工作

莫桑比克加扎省(Gaza province)最近爆發水災,紹奎市(Chokwe)災情嚴重,主要醫院和醫療設施癱瘓,人們急需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增派人手和醫療物資以應對,並加緊工作使醫療設施盡快恢復運作。

紹奎市的轉介醫院距離首都馬普托(Maputo)225公里,設有120張病床,但現時被泥濘和洪水淹浸。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就努力重開醫院其中一部分,期望在未來數小時內設置10至15張病床,以接收病人。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帕帕佐普洛(Reveka PAPADOPOULOU)說︰「愈來愈多災民回到這個被摧毀了的城市,這裡的公共服務還沒重新建立。我們的隊伍看到病情嚴重、需要醫院護理的病人數目增加。」

自從在1月30日到達紹奎市以來,無國界醫生人員已提供超過1萬次診症。無國界醫生護士馬庫瓦庫瓦(Amelia MACUACUA)說:「我們每天平均給700名病人診症,有時會更多。我們正轉介15至20位病情嚴重的病人到區內其他正在運作的醫院,但它們都已經超出負荷。」

帕帕佐普洛說:「有關方面仍需要時間來了解醫療和衛生的緊急需要,但我們有信心紹奎市的郊區醫院很快會對病人開放。我們的支援會包括提供一般醫療護理和必要的醫療物資,以及使衛生和電力等基本設施恢復正常運作。」

無國界醫生醫治的病例中,超過3,300宗是為需要抗愛滋病毒藥物或輔導的愛滋病毒感染者進行,另有900宗則是瘧疾個案。

無國界醫生正密切監察區內爆發疾病的可能性。緊急項目統籌愛德華茲醫生(Maria-Celeste EDWARDS)說︰「我們目前看到瘧疾個案有所上升。與去年比較,有明顯的上升趨勢,但我們不確定這次急升的情況會有多嚴重。數字上升的部分原因或與加強監察有關。」

無國界醫生正加強其應對能力,更多工作人員正前往紹奎市,額外的醫療物資預計將於本周內到達加扎省。

無國界醫生自1984年以來在莫桑比克工作。組織向該國3.3萬名愛滋病毒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療。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