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支援阿富汗拉什卡爾加和喀布爾的醫院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與阿富汗當局達成協議,在兩間醫院內設立工作項目。無國界醫生力求於九月,開始在拉什卡爾加的赫爾曼德省醫院和喀布爾省阿贊基瑪(Arzan Qimat)地區醫院工作。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不會接受任何政府機構的財政支持,只會全數來自私人捐款,確保獨立於政治和軍事力量之外。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總管荷夫曼(Michiel HOFMAN)說:「目前並沒有可靠的資料顯示阿富汗醫療護理服務的運作情況。高度的不安全情況,事實上令人難以監察有甚麼服務運作良好,以及哪裡有不足。根據我們的研究和在該國國內很多的聯繫,我們總結出大批阿富汗人民都急於找所需的醫療服務。衝突的激烈程度導致許多人受傷、流離失所,以及公共服務陷於混亂,令阿富汗部分地區的醫療危機雪上加霜。因此,作為一個專責於緊急救援的人道組織,我們決定需要再次在阿富汗展開工作。」

在赫爾曼德的布斯醫院 (Boost Hospital)是阿富汗南部其中一間主要醫療設施,而阿富汗南部正是受持續不斷的衝突嚴重影響的地區。雖然醫院完好無缺,亦有醫護人員,但是醫院得到十分少的支援,未能提供基本的二級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計畫重新整頓醫院,使它能夠提供全面及整套醫療護理,包括急症服務、外科手術、傳染病控制及生育健康服務。

在喀布爾第十二區阿贊基瑪的醫院艾哈邁沙巴巴醫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則被建議成為轉介醫院。於過去六年,喀布爾的人口增加了超過一倍,很大原因是平民流離失所,以及難民重返阿富汗後無家可歸所致。儘管人口激增,卻很少為弱勢社群而投放資源到基本健康服務。無國界醫生將從提供護理至培訓和管理方面,全方位支援艾哈邁沙巴巴醫院。

荷夫曼說︰「目前,在阿富汗很多地方,需要醫療護理的人必須到私人診所求醫,但這些診所很多時都會收取過高的診金和醫藥費。我們處理兩間醫院時的一項重要元素是,為那些在密集而持續暴力衝突中掙扎求存的平民,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將於本星期二與衛生部簽署有關在上述兩間醫院工作的協議。二零零四年六月二日無國界醫生五名工作人員在巴德吉斯省被殺一事發生後,無國界醫生離開了阿富汗五年,至今重返該國。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