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敦促東盟和印度不應在貿易協定談判中犠牲民眾的生命

RCEP貿易協定可能切断發展中國家人們獲取藥物的生命線
 
16個國家本周在曼谷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進行又一輪閉門談判。多位公共衛生專家和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警告,如協議中納入損害知識產權的條款,將嚴重影響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的可及性。RCEP貿易協定中提出的一些條款,將危及發展中國家數百萬人獲得價格較低的仿製藥和救命治療。
 
自2012年開始,RCEP貿易協定是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ASEAN)10個成員國,以及其貿易伙伴澳洲、中國、印度、日本、紐西蘭和韓國之間進行的談判。值得一提的是,RCEP國家覆蓋全球將近一半人口,包括一些世界上最為貧困和被邊緣化的社群。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南亞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我們敦促RCEP談判國慎重考慮,不公平的貿易條款會斷絕或阻礙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的可及性,無數病人將命懸一線,全球數百萬人正依賴印度生產負擔得來的仿製藥來維持生命,他們承受不了阻礙他們獲得所需治療的RCEP規定。」
 
阻礙仿製藥競爭的專利壟斷,已經造成了全球丙型肝炎、結核病和癌症新藥價格高漲,甚至對高收入國家的醫療預算也帶來沉重的壓力。例如在日本,吉利德生產的丙肝口服藥索菲布韋,價格為每12周療程3.1萬美元。相反在印度,該藥的仿製藥售價約為每12周療程87美元。
 
根據泄露的RCEP貿易協定文本顯示,日本和韓國大力推動旨在延長製藥公司專利壟斷和數據獨佔權(data exclusivity)的條款。這是一種透過監管制度控制巿場的手段,原廠藥公司即使在藥物未獲批專利或不再受專利保障時,也能阻止仿製藥上市。這些條款遠遠超出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定的要求,將會進一步推遲促使藥價下降的仿製藥競爭。
 
泰國愛滋病通路基金會(AIDS Access Foundation)項目經理吉滴達恭(Chalermsak Kittitrakul)說:「RCEP貿易協定為原廠藥公司開出濫用專利的空頭支票,日本和韓國必須停止推動任何可能導致出現壟斷性高價并阻礙政府履行其公共衛生責任的措施。」
 
RCEP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中,印度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迫使其同意當中損害知識產權的條款,這尤其令人憂慮自2001年以來,該國仿製藥企業的競爭,有助于推動救命的愛滋病一線藥物降價99%。一旦印度生產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的能力受限,將牽一髮而動全身,全球最貧困的國家都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