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於海地增加救援工作

早前被風暴蹂躪的戈納伊夫,洪水已完全退卻。現時道路舖滿泥濘和垃圾,人們在惡劣骯髒的環境居住,又無法獲得清潔食水。

自九月四日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抵達戈納伊夫至今,已在羅博圖醫療中心進行了二千三百二十九宗診症。中心在八月下旬和九月初遭暴風和颶風毀壞,現在無國界醫生的協助下恢復運作。

過去十二天,無國界醫生派出流動醫療隊前往戈納伊夫的臨時營地、學校和一些孤兒院。救援隊伍又乘坐直昇機視察城鎮週邊一些被圍困的村落。流動醫療隊至今進行了約六百個診症,另外又為失去家園的災民,特別是長者和兒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暴風和水災過後,救援隊伍處理多宗創傷個案,現在很多人則因衛生情況惡劣而患病。常見的症狀有腹瀉、脫水、呼吸道感染和皮膚病。瘧疾開始出現,而不衛生的環境亦有可能導致痢疾和麻疹等疫症爆發。

無國界醫生在戈納伊夫的救援隊伍總共有十六名國際員工(包括七名醫護人員、六名後勤人員、一位緊急項目統籌、一名行政人員和一名負責宣傳健康資訊的人員)以及一百名當地員工。

營養不良問題出現

在羅博圖醫療中心接受檢查的五百五十八個五歲以下兒童,其中十二個被診斷出患上嚴重營養不良,六十二個患上中度營養不良。他們全都要進食加強營養份量的即食治療食品。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同時監察另外九十二個接近營養不良邊緣的小童。

無國界醫生密切注意糧食不足的情況。就算在最好的情況下,當地的糧食供應也十分不穩,而近日的暴風更將問題惡化。

醫療服務和食水派發量增加

一隊無國界醫生後勤隊伍與海地衛生當局合作,建設一所能容納七十張病床的醫院,將於未來數天啓用。

無國界醫生在戈納伊夫不同地方設立了數個食水派發點,每日供應三百五十立方米的潔淨食水予大約十五萬人,即戈納伊夫的一半人口。至今已派發了超過二千二百立方米食水。

在國家的其他地區評估需要

在海地的西北地區,無國界醫生經紅灣、邦巴杜普里斯、讓拉貝爾和錢索姆前往和平港。昨天,一支隊伍到了藍湖和錢索姆,另一支則視察了托爾蒂島。由於當地的醫療設施已足夠應付需要,所以無國界醫生不需要參與援助,但會捐出藥物予藥物不足的醫療中心。缺乏醫療服務,是很多這類型的地區的固有問題,並不因近日的風暴和水災而出現。

在海地中部的阿蒂博尼特,一支由三名護士和一名後勤人員組成的隊伍經Desdunes L'estere和Petite Riviere de l'Artibonite到達了聖馬克(St. Marc)和德紹蓮斯(Dessalines)。隊伍在那裡進行了三百五十五個診症,當中三百零九宗在聖馬克其中一個最偏遠的地區進行。由於水浸,隊伍要乘船和步行才能前往上述地方。隊伍又到了北部的安什(Hinche)評估,發現那裡的醫療設施能應付基本需要。


一支隊伍視察了海地南部的雅克梅勒和馬里戈,不過該地仍未允許進行救援工作。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