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歡迎輝瑞為人道危機下的兒童降低肺炎疫苗價格

輝瑞(Pfizer)和葛蘭素史克(GSK)應將降價擴大至所有發展中國家
 
無國界醫生歡迎輝瑞為受困於人道危機中的兒童降低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 (PCV) 的價格。七年以來,無國界醫生敦促僅有生產肺炎疫苗的兩間藥廠,輝瑞和葛蘭素史克,以全球最低價格向人道組織提供疫苗,但是它們一直拒絕要求。直至今年9月,葛蘭素史克終於宣布降低用於人道救援的肺炎疫苗的價格。輝瑞在上星期五(11月11日)亦發聲明,宣布跟隨葛蘭素史克的步伐。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看到現在輝瑞終於降低這救命疫苗的價格,讓在緊急危機下的兒童得以接種,這實在太好。」她續說:「隨著輝瑞和葛蘭素史克降價,人道組織將能夠更好的保護兒童免受肺炎這致命疾病的困擾。」
 
肺炎是導致全球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有接近一百萬兒童死於該疾病。受危機影響的兒童,例如被困在衝突或緊急人道危機下的兒童,尤其容易感染肺炎。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團隊經常在醫療設施內見到肺炎──這種可以透過接種疫苗預防的疾病──對脆弱兒童造成的致命後果。
 
降價對保護如無國界醫生般的人道組織所接觸到的脆弱兒童,邁出了重要一步。由2009年至2014年,在我們破例接受藥廠捐贈前,無國界醫生一直與輝瑞和葛蘭素史克談判,希望獲得一個公平及可持續的肺炎疫苗價格。在無國界醫生與兩間藥廠商定有限期捐贈時,輝瑞和葛蘭素史克都向無國界醫生保證它們會致力找出長期解決方案,提高疫苗的可負擔性。從那時起,在還沒有這樣的一份解決方案下,無國界醫生和其他人道組織竭力爭取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肺炎疫苗。在今年較早前,無國界醫生以每劑60歐元(68.10美元)的價格購買輝瑞的產品,為希臘的難民兒童接種疫苗──這比葛蘭素史克和輝瑞可提供的最低價格貴了20倍。
 
由於價格高昂,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國家不能夠引入肺炎疫苗。數百萬生活在約旦、泰國和菲律賓等國家的兒童被排除在外。2015年,所有193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國家通過一項具標誌性的決議,要求疫苗價格更加可負擔及更具透明度。廖滿嫦醫生說:「輝瑞和葛蘭素史克現在應加倍努力,為眾多仍不能負擔起保護兒童免患肺炎的發展中國家降低疫苗價格。」
 
輝瑞於週五的聲明指出,降低了的價格是特別為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民間組織(CSOs)而設的新定價級別。我們現在希望輝瑞將降價惠及所有發展中國家,並且加快註冊進程,令所有有需要的人能盡快獲得肺炎疫苗。
 
根據2015年無國界醫生發布的報告《正確的注射:掃除獲得可負擔和更適用疫苗的障礙》,現在為一名兒童接種疫苗的價格比2001年時貴了68倍。在最貧窮的國家,肺炎疫苗的價格佔兒童接種疫苗總價幾乎一半。在多年協商未果之下,2015年,無國界醫生發起了「公平的疫苗注射」公共倡議活動,要求輝瑞和葛蘭素史克──僅有兩間生產肺炎疫苗的藥廠──降低疫苗價格。今年較早前,在4月27日,無國界醫生遞交了來自170個國家超過416,000人所簽署的請願信,要求輝瑞和葛蘭素史克為受危機影響的人群和所有發展中國家降低肺炎疫苗價格至每名兒童五美元(包括全部三劑疫苗)。9月,葛蘭素史克最終宣布降低用於人道救援的肺炎疫苗價格。隨著週五發布的聲明,輝瑞亦正跟隨葛蘭素史克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