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為秘魯地震災民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運輸機將十二噸救援物資運抵秘魯災區,並開始在皮斯科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隊在秘魯首都利馬(Lima)以南一百八十五公里的皮斯科(Pisco),東面沿海的兩個自治區開展醫療工作。上星期三(八月十五日),秘魯海岸發生黎克特製八級大地震,超過五百人喪生,二千人受傷,當中以皮斯科、卡湼特(Canete)、欽查(Chincha)及伊卡(Ica)的災情最為嚴重,數千人無家可歸。

皮斯科的醫院損壞嚴重,當地的醫療人員只能在市內的中央公園救治傷者。無國界醫生集中於內陸城市烏邊(Humay)和獨立(Independencia)進行救援工作,市內分別有六千及一萬二千名居民,當地的醫療設施受地震破壞,目前亦未有其他救援組織進行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秘魯緊急救援統籌Luis Encinas說:「無國界醫生的運輸機已於上周日將十二噸救援物資運抵當地,物資足以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傷口護理,及於特別設計的帳篷內進行小型外科手術。我們亦會向當地居民派發個人衛生工具、毛毯和塑膠墊,居民被迫於達攝氏六至八度的低溫下露宿戶外。」

無國界醫生的精神健康治療人員亦有參與今次的救援工作。我們在基本醫療設施中,幫助在地震中失去所有財物,甚至是失去朋友和親人的災民。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需要當地社區組織及網絡的協助,以解災民的心理困擾。我們亦會為轉介至利馬和皮斯科,身心受創的災民提供心理輔導。我們從其他緊急救援行動,如卡什米爾(Kashmir)地震中認識到為災民提供心理轉導,幫助他們克服因身心受創所帶來的雙重打撃是十分重要。

另外,無國界醫生亦派出緊急腎臟治療小組(Renal Disaster Relief Task Force)的一名成員,帶同腎內科藥物前住災區治療擠壓綜合症的病人,這個病症在地震的傷者中十分普遍,病者因嚴重內傷令肌肉組織釋出毒素到血液,導致腎衰竭。

在皮斯科倒塌的建築物下,救援人員陸續發掘出屍體。一萬六千名無家可歸的災民,大多開始搬離家園,到親友或鄰近地區尋找庇護所。Encinas解釋說:「很多地區還沒有得到援助,食水和藥物都十分缺乏。」

另一支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亦繼續到其他救援組織未抵達的偏遠地區進行評估。如有需要,無國界醫生將於日內派出額外的工作人員,及運送更多的救援物資到當地,協助救援工作的進行。

目前無國界醫生在秘魯的救援隊有十二名國際救援人員,包括醫生、後勤人員、心理學家及一名食水衛生工程人員,他們與在當地招募的員工一同進行救濟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五年開始在秘魯工作。在利馬附近的埃爾薩爾瓦多(Villa El Salvador)貧民區進行愛滋病治療項目,目前已經將項目移交予當地的衛生部門負責。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