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發起「歐盟!別碰我們的藥」全球運動

歐盟委員會和印度於十月六日恢復了貿易協定談判,協議將妨礙病人獲得救命的仿製藥。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發起全球運動,要求歐洲停止限制在發展中國家的病人獲得仿製藥。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說:「我們有賴在印度等地生產的廉價仿製藥,為病人治療各種疾病。我們有八成的愛滋病藥物購自印度,這些藥物每天保住十六萬人的性 命。」他續說︰「我們代表這些病人,我們不能再沈默,因為歐盟透過限制生產、登記、運輸等,從多方面阻截仿製藥供應。今天,我們要宣布發起『歐盟!別碰我 們的藥』全球運動。」

歐盟和印度的協定只是歐盟其一項打擊仿製藥的手段。歐盟透過與其他國家簽定雙邊貿易協定,要求比國際法更為嚴苛的知識產權條款,威脅安全、有效和病人可以負擔的藥物生產。歐盟又推動反仿冒貿易協定的秘密談判,協定將引發更多仿製藥生產的限制。

病人已經感受到這些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在歐盟海關條例下,運往發展中國家的合法仿製藥在歐洲的港口被扣留,妄顧病人的安危。

無國界醫生肯尼亞醫療統籌穆勒醫生(Marius MÜLLER)說:「歐盟目前的做法,實際上是從我們手中搶走藥物。因為仿製藥價格相宜,我們才能夠為更多的病人提供愛滋病藥物。為病人帶來希望,讓他們能夠重新投入工作或照顧孩子。但假若歐盟透過其手段切斷這些藥物的來源,我們過去五年的工作成果將毁於一旦。」

最近一份研究指出,二零零八年由國際捐贈機構,當中包括歐洲各國政府,購買的愛滋病藥物中,有超過九成是由印度的仿製藥生產商製造。斷絕這些可負擔藥物的供應,將會摧毀數百萬正接受或等待治療病人的生命。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政策倡議總監查爾絲(Michelle CHILDS)說:「歐盟正千方百計,阻止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獲得可負擔的仿製藥。我們聯同全球各地多個民間社會團體,要求歐盟停止有關行動,並促請各國的人民支持這項運動,立即登入http://action.msf.org,與我們一起去信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要求他們『別碰我們的藥』。」

立即登入http://action.msf.org,一同發送「歐盟!別碰我們的藥」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