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被逐出蘇丹達爾富爾

數以十萬人得不到必要的醫療援助

蘇丹政府昨日(三月四日當地時間)向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發出通知,驅逐他們離開達爾富爾。在三月二日,當局亦曾發出指令,要無國界醫生一些救援項目,撤走所有國際救援人員。無國界醫生對此決定感到憤怒,因這令我們超過二十萬名病人得不到必要的醫療護理。

國際刑事法庭宣佈控告蘇丹總統巴希爾後不久,無國界醫生即被蘇丹當局召見,指我們必須停止所有工作,並準備工作人員立即離開該國,但未有就此決定作進一步解釋。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在達爾富爾南部三個地點設有醫療工作,分別在卡爾馬(Kalma)、穆哈加里耶(Muhajariya)和費那(Feina)地區。

今次被逐出達爾富爾之際,正值卡爾馬營地爆發腦膜炎──一種若不治療便會死亡的疾病。卡爾馬營地現時有超過九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棲身。無國界醫生今次被逐,亦令穆哈加里耶的唯一一間醫院停止服務,約七萬名人因此得不到任何醫療護理,並使在費那和周邊地區的診所也被迫關閉。無國界醫生在這些診所每月平均治療三千名病人。

無國界醫生堅決重申,無國界醫生是完全獨立的組織,與國際刑事法庭無關,而且無國界醫生並無與國際刑事法庭合作或提供任何資料。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的行動總監凱恒金(Arjan Hehenkamp)說:「我們作為一個獨立和不偏不倚的組織,卻被牽涉在政治和司法的過程中間,實在十分荒謬。自達爾富爾危機開始,無國界醫生就努力不懈地為達爾富爾的人民提供醫療援助。現在達爾富爾的人民被剝奪了接受基本醫療護理的權利,這實在完全不能接受。」

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在達爾富爾的工作
自二零零四年五月開始,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一直在達爾富爾南部的卡爾馬營地提供醫療服務。這個蘇丹其中一個最大的營地,居住了超過九萬名失去家園的人。前來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求診的人數,在二零零八年增加了一倍,部分原因是一些原本在營地提供醫療服務的機構停止了工作。在達爾富爾南部的大城鎮穆哈加里耶內及周邊地方,無國界醫生為約七萬人提供醫療護理。在杰貝勒邁拉東部地區,無國界醫生開設的外展診所,是數以千計居住在山區內的流離失所者的主要醫療中心。至於在費那,以及透過在古林貝(Gulombei)設立的流動診所,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在一個月內便治療了約三千名病人。

無國界醫生在達爾富爾的工作
現時,無國界醫生的其他分部仍然在達爾富爾的數個不同地點工作。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