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要求歐盟停止以轉彎抺角、後門政策及閉門談判威脅可負擔藥物的供應

歐盟正尋求破壞印度有利公共健康的法例

歐盟委員會和印度今日將再次開展自由貿易談判,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呼籲歐盟高級貿易官員,停止將會嚴重影響印度生產可負擔的仿製藥的行動。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說:「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正嘗試為歐洲的藥廠提供一個可以造成壟斷的後門,此舉將導致藥物價格高昂,使病人難以獲得藥物。印度本身有一套專利權法例,嚴格規管什麼可以和什麼不可以獲得專利權,但歐盟正透過一些下流的法律手段繞過這條法例,阻礙廉價仿製藥的生產。」

歐盟正在推動的「資料專屬權」政策將阻礙仿製藥在十年間的競爭。該政策亦會阻礙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標準守則。守則指出仿製藥生產商可以運用相同藥物的研究資料,申請藥物的銷售許可。印度當局在二零零八年拒絕Nevirapine syrup的藥物專利申請,這是一種供兒童使用的愛滋病藥物。這意味著仿製藥生產商可以生產及售賣該藥物的廉價版本。

但若印度如歐盟所要求實施資料專屬權政策,即使藥物並未獲得專利權,其他藥廠仍需等待十年才可以銷售該藥物的仿製藥。

無國界醫生南非、馬拉維(Malawi)、萊索托(Lesotho)和津巴布韋(Zimbabwe)愛滋病項目經理鮑恩芬德(Ariane BAUERNFEIND)說∶「我們的醫療項目依靠可負擔藥物的持續供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需要藥物來續命,等候十年以取得新藥是不可能的。他們只有等待死亡。若得不到治療,近半出生時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兒童將活不到兩歲。我們不可以任由歐盟斷絕可負擔新藥的供應。」

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亦同時透過反仿冒貿易協定,推行危害病人獲得藥物的政策。反仿冒貿易協定經秘密談判達成,聲稱可以保障顧客以免買入假藥。但該協定將會給予藥廠過大的權利,阻礙競爭藥廠生產合法、可負擔及安全的仿製藥。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說︰「歐盟並不未能釋除我們的憂慮。困難就在細節中,我們要求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不要再轉彎抺角,停止隱瞞他所建議的政策對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健康所造成的衝擊。」無國界醫生將會向歐盟貿易專員發出公開信,馮提多醫生說︰「依靠印度仿製藥為生的人民已經走到德里(Delhi)、曼谷(Bangkok)、雅加達(Jakarta)和加德滿都(Kathmandu)的街上,大聲要求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撤回政策。」

印度被稱為「發展中國家的藥房」,因為當地生產可負擔版本的藥物,這是各地醫療項目的重要基石。無國界醫生為十六萬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療,當中超過八成的藥物是購自印度。近期在國際愛滋病協會期刊中刊登的一份研究亦推出,由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八年間,超過八成來全球捐款人的愛滋病藥物是購自印度的仿製藥。

二零零五年前,印度並沒有發出藥物專利權。自二零零五年,世界貿易組織要求印度開始發出藥物專利,並已有不少新研發的愛滋病藥物獲得專利,引起各界對病人是否能夠負擔藥物的高度憂慮。印度的專利法只會為在治療上相較現有藥物有改善的藥物授予專利,此舉有助病人獲得藥物。但歐盟希望壓垮印度的公共健康保障,以及該國平衡專利和公共建康的權利。

地點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