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警告:高價將阻礙人們獲得耐藥結核病最佳治療

©MSF
 
 
呼籲美國製藥企業強生公司將結核病關鍵藥物價格減半
 
在於海牙舉辦的第49屆世界肺部健康大會上,無國界醫生今日發佈最新一期《顯微鏡下的耐藥結核病治療藥物》,報告顯示了耐藥結核病病人依然無法享受當下最佳的治療,部分原因應歸咎於高昂的藥物價格。無國界醫生特別呼籲,美國製藥企業強生公司應當將其生產的新型抗結核病藥物貝達喹啉(bedaquiline)價格減半,以挽救更多生命。
 
2018年8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推廣貝達喹啉的使用,並將其作為耐藥結核病治療的核心藥物,同時將需要每天注射、並可能導致耳聾、腎衰竭和其他嚴重副作用的舊療法降級為最次選擇。這一轉變,極大地增加了應獲得貝達喹啉治療的患者數量,且要求國家結核病治療專案擴大使用這一藥物,將其納入耐藥結核病的治療。這種新藥本可帶來可預見的益處,但高昂的價格依舊是一道重大障礙。
 
無國界醫生的研究顯示,包含貝達喹啉和德拉馬尼(delamanid)兩種新藥的耐藥結核病療法,價格遠遠高於已不受推薦的舊療法。患耐藥結核病的病人,取決於具體抗藥情況,需接受至少5種治療長度不等的特定用藥。對於需要長期接受個性化治療方案的病人,如需連續服用貝達喹啉至少18個月,整個治療可能需要花費超過2,000美元,這是舊的標準療法的1.5倍;如需要長達20個月療程的貝達喹啉和德拉馬尼,價格可能比原先增加5倍,治療費用將高達約9,000美元。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愛滋病與結核病顧問林奇(Sharonann Lynch)說,「我們的分析清楚地顯示,兩種新的結核病藥物的價格高企,令時下最有效的治療方案較之前的療法昂貴太多。這些新藥原本能夠拯救更多生命,為治療項目帶來益處,並令病人更好地忍受艱難的治療,但如果這些藥的價格持續讓人遙不可及,就無法發揮它們應有的作用,也不可能達到預計的效果。製藥企業如不能大幅降低藥價,人們將依舊無法獲得這些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療藥物,只能繼續被疾病折磨。」
 
強生公司最近宣佈貝達喹啉在一些國家降價,但在耐藥結核病最嚴重的國家,降幅並未能令病人負擔得起該藥。6個月的治療價格高達400美元,而大量病人需要該藥的時間遠超6個月,這令治療價格更加高不可攀。
 
強生得到了來自美國以及其他政府的納稅人的大量資金來研發貝達喹啉,因而身負明確責任,通過將藥物價格降到令每一個有需要的人都負擔得起,所有有需要的人都可以獲得,來確保公眾獲得投資的回報。無國界醫生呼籲強生為藥品專利池簽發非獨占許可,允許仿製藥的競爭以降低藥價。
 
無國界醫生在亞美尼亞的專案醫療統籌哈恰特良醫生(Dr. Naira Khachatryan)說,「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新的治療方案代表了一個絕佳機會,為耐藥結核病病人提供更少引起不適的副作用的治療。如果貝達喹啉的價格繼續居高不下,各國將只有有限的機會去擴大治療,我們將會陷入致命的現狀,也就是大部分受感染的病人都沒有機會受益於更有效的治療。」
 
據估計,2017年有558,000人感染耐藥結核病,但只有25%的病人獲得治療。在目前大多數國家使用的標準的耐藥結核病治療下,病人需要在將近兩年的時間裡服用多達14,000顆藥丸,其中有8個月的時間需要每天接受非常痛苦的,會導致嚴重副作用的注射。治癒率只有55%。
 
林奇續說,「在所有的低收入國家、中等收入國家,以及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為了挽救盡可能多的生命,切實擴大治療,耐藥結核病的治療價格不應高於每人500美元。」
 
 
----------------------------------------------------------------
無國界醫生已有30年的結核病治療經驗,經常與各個國家的衛生部門合作,治療不同情況下的病人,工作地區包括長期戰亂的地區、城市中的貧民窟、監獄、難民營以及鄉村。在2017年,無國界醫生為超過22,000人提供結核病治療,包括3,600名耐藥結核病病人。截至2018年9月30日,在無國界醫生位於14個國家的項目上,超過2000人已經獲得新藥治療,其中633人得以使用德拉馬尼,1530人得以使用貝達喹啉,227人使用兩種藥物的組合。
 
無國界醫生目前參與了「終結結核病」(endTB) 與 TB-PRACTECAL 這兩項臨床試驗,評估如何在更短的耐藥結核病治療方案下,最好地運用貝達喹啉、德拉馬尼以及其他的新藥。
 
想瞭解更多資訊,可流覽《顯微鏡下的耐藥結核病藥物》報告第五版(僅供英文版)
 
無國界醫生致強生公司的公開信:呼籲將結核病關鍵藥物貝達喹啉價格降至病人可負擔(僅供英文版)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