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譴責中非共和國內針對平民的新一輪暴力浪潮

無國界醫生在布卡(Bouca)的隊伍治療了26名刀傷和槍傷的傷者
 
距離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Bangui)北面325公里的布卡市(Bouca)爆發新一輪針對平民的暴力浪潮,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對此予以譴責。無國界醫生治療了26名傷者,他們被彎刀砍傷或槍傷,傷者中包括8名婦女和6名小孩。這些平民近數個月以來已經飽受衝突影響和被逼多次逃離家園,這一輪在布卡和博桑戈阿(Bossangoa)地區爆發的新暴力浪潮加劇了他們的困境。過去一個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博桑戈阿、布卡、帕瓦(Paoua)的項目都看到有愈來愈多病人因暴力相關的傷患而到醫療設施求醫。
 
布卡市這場暴力衝突在星期一(9月9日)早上約6時發生,當時一群據稱支持被罷黜總統博齊澤(François Bozizé)的武裝分子進入村莊,他們在塞雷卡(Séléka)軍隊來到前已經離開。無國界醫生治療了26名傷者,當中5人因傷勢嚴重被轉送到巴坦加福(Batangafo)的醫院就診。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針對平民的襲擊和衝突兩派在布卡所進行過的暴行(未能確定數量的人被殺或被即時處決、房屋被焚毁)。組織也非常擔憂由3月開始發起的塞雷卡叛亂所使用的煽動性宗派用語,可能會激起該國更多暴力浪潮。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項目統籌格魯(Sylvain GROULX)說:「我們高度關注,當地的打鬥和報復性的暴力行為進一步加劇。」
 
由於許多房屋被燒毁,布卡市鄰近村落的人民都已經逃離家園,還有大約300人正在市內的天主教堂內棲身。無國界醫生正計劃開展流動診所,監察他們和那些躲藏在叢林內的人的狀況。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家庭被逼逃離家園,逃到叢林裡,然而,現在正值瘧疾肆虐、人們最容易受感染的季節。
 
無國界醫生在鄰市博桑戈阿的隊伍,在過去兩周分別接收了超過25名遭彎刀砍或槍傷的傷者,組織對此感到震驚。宗派暴力衝突突然升級,使社區的恐懼情緒更為高漲,數以千計的人逃到市外避難。無國界醫生也對醫療工作者遭受襲擊的消息表示擔憂,技術合作與發展組織(Agency for Technic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兩名人道工作者上周六(9月8日)在博桑戈阿被無端殺害,組織強烈譴責這次事件。
 
格魯說:「無國界醫生譴責這些針對平民的恐怖暴力襲擊,促請衝突各方尊重非戰鬥人員、醫療和人道救援工作者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目前仍維持在中非共和國國內的醫療工作,包括在3月政變前設立的項目,以及那些因應人民流離失所、瘧疾肆虐和公共醫療系統崩潰而新近開設的緊急醫療項目。組織在該國管理7個常規項目,並在該國另外4個地點開展了緊急項目。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