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走上街頭 尋找營養不良兒童

市民即場試食高營養餅乾感受難民苦況

無脂肪磅,亦無脂肪夾,如何能快速地檢測小童有否營養不良?究竟有甚麼人的手臂,只如一枝晾衫竹般,幼得可以穿過一個比五元硬幣還要小的圓孔?營養不良的小朋友,在治療期間,每日又是吃甚麼去補充營養?無國界醫生今日(九月十日)走上旺角街頭,與十多名健康活潑的小朋友,為大家解開謎底。

全球現時有超過三千三百萬名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即在自己國家境內四處流徙的人),他們為了逃避戰亂、迫害,被迫離開家園,到難民營尋找一處安全的容身之所。然而,難民營環境十分簡陋,衛生情況不理想,糧食、食水供應也是營地內的常見問題,令不少難民,尤其是難民營內的兒童,不時要面對營養不良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將於本月廿七日至十月四日,把一個個的難民營搬來香港,於九龍公園舉行「城中.營內」難民營實況展。這是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歷來最大規模的同類型展覽,展覽共由十四項組件組成,包括難民用樹枝、茅草等簡陋物資搭成的小茅屋,各類適用於不同氣候的帳篷,由帳幕組成的診所和營養治療中心,還有難民營內的廁所、水站等。

參觀的市民屆時甚至可以試食用以治療營養不良兒童所用的高營養餅乾,觸摸一雙雙用車軚製成的鞋子,把玩用碎布所造的洋娃娃……市民置身其中,走進難民的世界,更切實地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困境。

無國界醫生今日率先走到熙來攘往的旺角行人專用區,讓市民試吃給營養不良小朋友補充營養的高營養餅乾,從而近距離體會營養不良為小朋友帶來的影響。這些簡稱為「BP5」的高營養餅乾,每塊重約五十五克,相等於二百五十四個千卡路里(254 kcal),主要由麵粉、植物油及糖組成,含豐富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味道略帶點甜,口感粗糙。雖然BP5的質感像一些酥餅,但試想像每天多餐都只有這些餅乾作為糧食,則未必是一件樂事。

在今日的活動上,還有十五名年齡介乎三歲至七歲,健康活潑的香港小朋友,透過舞蹈,表達他們對遠方難民營內營養不良的小朋友的關注。他們又與市民即場一起用「營養狀況量度尺」(MUAC)量度上臂圓周,示範前線醫護人員快速檢測小童營養不良程度的做法,希望市民能更多關注難民營內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及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面對的困境。

是次活動得以成功舉行,有賴楊敏舞蹈藝術學院師生協助,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提後勤支援。

無國界醫生「城中.營內」難民營實況展
日期:二零零六年九月廿七日至十月四日
時間: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
地點:九龍公園露天廣場
專題網頁︰www.refugeecamp.msf.org.hk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