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在烏干達對抗伊波拉病毒傳染病

十一月二十九日,烏干達衛生部證實了該國西部的一宗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經過快速評估後,無國界醫生於十二月一日,在基約(Kykyo)的醫療中心和本迪布焦(Bundibugyo)的醫院,設立了隔離病房。

目前,在烏干達的基約和本迪布焦,經已有確診了兩宗伊波拉出血熱病例,但今次此傳染病的影響範圍,則尚未知曉。

截至十二月六日,本迪布焦的醫院和基約的醫療中心共錄得九十三宗病例,其中二十二名患者死亡,包括四名當地醫護人員。化驗結果證實,九宗病例帶有病毒。

對於伊波拉病毒此高傳染性的疾病,目前還沒有治療方案。目前已知的病毒品種,可引致百分之五十至九十的患者死亡。疑似病人一定要被隔離,而且醫護人員也必須要執行嚴格的隔離護理方法。

十二月一日,一支由十二名出血熱方面的專家組成的無國界醫生工作隊伍,在上述地方設立了兩個隔離病房。十二月五日,二十五名患者在本迪布焦醫院的隔離病房接收治療。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五日期間,此隔離病房又接收了九名新病人,留醫病人數目亦正在上升。同期,有十五名病人在基約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正在受影響地區,尤其是在已故病人的出殯期間,組織一些提高公眾關注意識和資訊的宣傳活動,以降低居民受感染風險。

另外一些醫療和非醫療工作人員也將於未來幾日抵達當地,支援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隊。屆時,工作隊將可把他們的工作範圍,延展到那些曾與病人接觸過的人身上,並可以監控附近城鎮的疑似病例。

無國界醫生目前正與烏干達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而二千年烏干達古盧發生伊波拉傳染病期間,無國界醫生亦曾參與醫療援助。

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就伊波拉病毒的資訊,可參閱︰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03/en/index.html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