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國際社會對抗伊波拉工作緩慢而零碎 或面臨「雙重失敗」

國際社會針對西非伊波拉疫情的應對工作,至今仍然零散不齊而且進度緩慢,大部分實際的前線工作仍然由當地人民、政府以及非政府組織進行。無國界醫生今天警告,國際社會回應本已開始得太慢,如今不能因沒有適當調整的應對工作,再度令抗疫工作失敗。
 
無國界醫生在三個月前呼籲擁有應對生物災害能力的國家,緊急派出人手和物資到西非,而目前三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均已獲得國際社會的一些援助。不過,外國政府仍然將注意力集中在資助或興建伊波拉治療中心,但把為設施配備員工的工作留給沒有相關專業知識的當局、當地醫護人員和非政府組織。受影響國家的有關部門已透過一切可行的方法,領導應對疫情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培訓非政府組織和當地的醫護人員,讓他們可以安全地運作治療中心,需要好幾星期。雖然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也一直提供培訓,但這個瓶頸已帶來重大的延誤。」她續說︰「令人非常失望的是,擁有生物災害應對能力的國家,竟選擇不去動用這些資源。國際社會怎能把應對伊波拉疫情這個跨國威脅的工作,留給醫生、護士和慈善組織的工作人員?」
 
橫跨整個地區,仍有地方沒有適當的設施去隔離和診斷病人。例如在利比里亞郊區病毒傳播活躍的地方,並沒有交通設施可以運送化驗室樣本。在塞拉利昂,很多人致電該國的伊波拉熱線報告疑似個案,但只被吩咐把病人隔離在家。
 
同時,應對伊波拉疫情的其他必要元素,例如提高人們對疾病的認識和社區的認受性、安排安全埋葬、追蹤曾與感染者接觸人士、警報和病毒監察系統等,在西非的部分地區仍然不足。例如在疫情仍持續擴散的幾內亞,提升社區意識的工作仍然十分薄弱,特別是當地的疫情應對工作在8個月前已經展開。不過,一些國際援助提供者似乎無法就多變不穩的情況作出迅速調整,按需要轉移工作重點。
 
廖醫生說:「控制伊波拉疫情不止於隔離和護理病人。當有新的個案出現時,該地區便要落實全套工作。參與應對工作的各方必須保持靈活,能夠在西非地區上,隨時隨地按照最緊急的需要分配資源。」她續說︰「人們仍然因為這場疫症而可怕地死去,至今已有數以千人被奪去生命。我們不能鬆懈,令情況演變成『雙重失敗』:應對工作本已開始得緩慢作,最後更因沒有獲適當調整而再次失敗。」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3月開始,在西非應對伊波拉疫情,目前於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馬里工作,正運作6間伊波拉治療中心,提供超過600張病床。自3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接收超過6,400名病人,當中約4,000人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1,700人已康復出院。組織現時在區內約有270名國際救援人員,並聘有3,100名本地員工。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