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人道救援40年

無國界醫生成立於一九七一年,旨在建立一個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醫療人道組織,應對在全球不同角落發生的緊急危機。過去四十年,無國界醫生已發展為一個全球運動。超過二萬七千名救援人員在全球近七十個國家工作,每年醫治數以百萬計的傷病者。

「不分地域、政治、種族、宗教或社會的界限,致力向被困於戰爭或武裝衝突、遭受天災或人禍、感染疫症或被忽略疾病,以及難以獲得醫療照顧的人民,提供醫療人道救援。」

無國界醫生只基於人們的真正需要,獨立地決定在何時何地,對身處危難中的人群提供人道救援。有賴全球超過五百一十萬名捐款人,包括九萬名香港市民的慷慨捐助,使無國界醫生能堅守財政獨立,進而確保救援行動的獨立性。

「四十年以來,我們面對不斷的威脅和挑戰,為人道救援工作帶來限制。」

可是,在充斥著政治紛擾的世界,提供人道援助說易行難。一九八五年埃塞俄比亞平民遭強迫遷徙、一九九四盧旺達種族屠殺、一九九九年車臣平民被狂轟濫炸,及至二零零五年黎巴嫩戰事、二零零九年加沙衝突和二零一一年利比亞戰事,救援組織都難以在激烈戰火下接觸被困平民。這一切,更突顯了無國界醫生秉持獨立原則的重要。

感謝您今天與我們一起回顧無國界醫生四十年的獨立救援,並支持我們昂首踏步,繼續人道救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