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島上的生活:見證氣候變化對人們生活與健康的影響

今年年初,首支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Kiribati)開展工作,來自澳洲的高級見習急救登記員佩扎克醫生(Dr Darren Pezzack)是團隊成員之一。

「在基里巴斯工作期間,有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當地的醫療護理缺乏最基本的資源,但基里巴斯的醫生和護士卻以令人驚嘆的積極態度應對,另外就是氣候變化的現實及其對當地人的生活造成實際影響。」 

這是我在無國界醫生執行的首個任務,而我們在太平洋地區的工作也有了新開始。最初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解釋我們是誰與如何工作、我們在當地做甚麼,以及我們在獨立和中立方面有別於其他組織。

我們的工作重點在於加強 2019冠狀病毒病的準備和應對(特別針對重症病人),同時支援深切治療護理,並審視何種支援會有助日後改善基層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基里巴斯協助當地衞生及醫療服務部開展應對工作。©Manja Leban/MSF

氣候變化的影響

在首都塔拉瓦(Tawara)生活和工作,很快就感受到氣候變化的實際影響。這裡居住環境非常擁擠,而如果你在漲潮時沿着島上唯一的主要堤道行駛,海浪從兩邊傾瀉而下,眼前景象相當震撼。

目前,大量健康問題與氣候變化直接相關。海平面上升是造成重大影響的主因之一,尤其影響人們獲取食水,導致他們難以維持自給自足的農業。

無法種植新鮮蔬果意味着大多數人只能維持簡單飲食,即米飯和任何他們能從海中獲取的蛋白質,而大多數的烹調方法是油炸的,這導致心血管和腎病的發病率更高。

「我們可以即時看到氣候變化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並帶來極大挑戰。」

親眼目睹氣候變化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尤其是健康方面(無論在社區,或在醫院和診所都能觀察到這狀況),令我深有領會。

由於島上土地正在流失,人們無法再擴建或興建居所,所以每個人都住在狹窄的空間,導致結核病等傳染病增加。同時疥瘡也經常爆發(兒童尤其容易感染),以及鏈球菌感染風險增加,以上種種均對長期健康有所影響。若再加上糖尿病發病率高企,就可以解釋何以很多人的腎功能不佳。

2019冠狀病毒病

我們預期的最大挑戰——支援該國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大規模爆發卻從未發生。幸運的是,當我在那裏工作時,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幾乎都發生在塔拉瓦,亦受到控制。在社區中發現少數個案,但後來許多其他島嶼並未發現任何感染個案,他們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封城。

這給予我們更多時間評估該國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系統的主要差距,將真正有利於我們未來提供更多支援,包括糖尿病和其他非傳染性疾病護理、婦女、新生兒和兒童醫療護理,以及如結核病和乙型肝炎等傳染病護理。

© MSF

在有限資源下工作

實際上,可用於醫療護理的資源少之又少。在塔拉瓦至少有醫院,他們可以做手術,任何有需要的人都可以獲得醫療護理。但在外島,從 20 分鐘的船程到 14 天的海上航行,幾乎甚麼也沒有,更遑論醫生。當地診所有很能幹的護士,他們接受了一年的額外培訓,因此被視為醫護人員。不過,他們需要在幾乎沒有醫療用品、設備或專業人員的支援,而只有一座簡陋建築和一些基本藥物的情況下,完成從診斷到緊急護理的所有工作。

我在基里巴斯渡過最美好的時光之一,就是與當地的醫生、護士和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工作。儘管可用的資源很少,但他們看來總是如此積極。他們的處事態度令人佩服,總能苦中作樂,並帶著微笑安然接受這一切。他們真是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