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令柬埔寨茶膠省醫院不勝負荷

無國界醫生正與柬埔寨的茶膠省(Takeo)醫院,攜手對抗登革熱。透過蚊傳播的登革熱是柬埔寨的風土病,其中以茶膠省的疫情最為嚴重。

無國界醫生在柬埔寨的項目總管Philippe Berneau說:「驟雨及炎熱的天氣為蚊提供理想的繁殖環境,使今年登革熱提早爆發。政府中央醫療部門起初並無提防登革熱的爆發,但現正設法加強執行防疫措施,以遏止疫情於九個最嚴重的省份進一步惡化。」

隨著當地醫院未能應付不斷上升的新症的情況轉趨明顯,無國界醫生於上周(六月初)開始,安排更多的工作人員及提供物資到當地。

Philippe Berneau憶述:「我們最迫切關注的是省醫院人手不足的問題,整間醫院只有兩名護士每日值班二十小時,但每日有約二十名小童送院,醫護人員都應接不暇和筋疲力竭。」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帶同醫療物資,如注射針筒、浸劑及補充體內水分的工具包。另外,隊伍已在兒科病房噴灑殺蟲劑,並為舒緩醫院擠迫情況,無國界醫生轉介部分病人到其他病房,及預備四十張額外病床。

於五月分,茶膠共有二百七十宗感染個案,當中包括八十宗登革熱、一百七十五宗登革出血熱,及十五名兒童出現最嚴重的登革休克症候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如果病人得不到適當和及時的治療,每五名感染登革熱的病人就有一人死亡。

「在茶膠等鄉郊地方,居民很多時都延誤子女送院,當病人出現併發症時,交通工具缺乏及欠缺完善的轉介系統,都是嚴峻挑戰。」Philippe Berneau續解釋說:「疫情的擴散與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是視乎衛生當局處理這些問題的能力有多大。」

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協助茶膠省醫院治療病人,並促請衛生部門提升防疫工作。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