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無國界醫生未能在受戰事蹂躪的阿比讓接觸傷病者

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呼籲科特迪瓦的交戰各方,採取必要的措施以確保居民可以安全抵達醫療設施,以及讓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可以在阿比讓(Abidjan)市內和該國其他受衝突影響的地區自由地出入。

自三月三十一日,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一直被困在阿博博南(Abobo Sud)醫院,因阿比讓的環境極為危險,在市內的行動受到嚴重的限制。無國界醫生與科特迪瓦健康部合作,醫療隊每天治理約三十至四十名傷者,這些傷者位處醫院附近,可以自行到醫院,或由鄰居用貨車送往醫院。

無國界醫生駐科特迪瓦阿比讓項目總管薩哈(Issoufou SALHA)說︰「我們收到救助電話,希望我們能夠將接送傷病者到醫院,但我們不可能在市內出入。」

阿博博南醫院是阿比讓北部唯一仍然運作的醫院。雖然已經設立機制運送傷者到該醫院,但駁火和搶掠令有關機制未能實行。救護車不能在市內四處走動。

暴力衝突亦阻礙無國界醫生為阿博博南醫院補給藥物和醫療物資。薩哈醫生:「若情況持續多數天,醫院將用完麻醉藥、消毒用品和外科手套。

於四月三日,有賴科特迪瓦紅十字會的協助,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成功為阿比讓南部的特雷什維爾大學醫院中心(Treichville University Hospital Center),提供物資治理傷者。但當地的整體需要十分龐大,很多曾接受無國界醫生物資捐贈的醫院,因暴力衝突而未能再補給物資。患有慢性疾病和需要洗腎治療的病人的生命都受到威脅。

科特迪瓦西部的情況亦十分混亂,各派別之間的緊張關係已令人極為憂慮。

無國界醫生呼籲當局須盡力確保平民不會成為暴力襲擊的目標。於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日,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西部城鎮邦戈洛(Bangolo)和迪埃奎(Duékoué)治理大批傷者,在邦戈洛醫院治理一百四十六人和在迪埃奎醫療設施治理二百八十五人。

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弗里克(Renzo FRICKE)說︰「繼續有新的傷者來到求醫,即使針對該區的攻擊已經停止,但暴力衝突仍然持續。」

數以萬計的居民為逃避西部的衝突,前往遠至鄰國利比里亞。

迪埃奎的一個營地有一萬五千至二萬名流離失所者棲息,其鄰近地區最近遭到搶掠。無國界醫生在該營地為居民提供醫療護理,居民需要大量食物和飲用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在馬恩(Man)、達納內(Danané)、吉格洛(Guiglo)及利比里亞境內為居民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不偏不倚的醫療人道組織,在其救援工作中恪守中立原則。無國界醫生在科特迪瓦的救援項目完全依賴個人捐款,以確保其獨立。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