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在前安全地帶 針對平民的暴力襲擊不斷攀升

政府壓制了安全地帶一個星期後,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在班戈魯周邊地區針對平民的暴力事件激增。

安全地帶是科特迪瓦戰事派系之間成立的一個緩衝地帶,由西面與利比里亞接壤的地區一直伸延到東面與加納接壤的地區。該地帶由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和法國軍方組成「公正軍」負責管理。在近日達成的和平進程中,其中一項是要解除該緩衝地帶,而「公正軍」已減少在區內的活動和巡邏。

自四月十六日開始,無國界醫生在班戈魯的救援隊伍每日都收到居於安全地帶和路經該區遇襲的病人。在小型巴士上毆傷、搶劫、刺殺和強暴的情況已達到告急的程度。

「在這兩年來,班戈魯周邊地區的安全情況經已十分惡劣。這可從我們在工作期間從病人那裡收集的證詞中可以看出。」剛於上月到安全信任區考察的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Stephan Goetghebuer說:「雖然當時有『公正軍』去維持最低限度的和平和安全,情況已是如此。現在這些軍隊陸逐抽調離去,居於這區的人現時可說是毫無防禦。」

武裝歹徒現正在這地區加倍襲擊。大部分的襲擊都發生在Man和Duékoué之間的主要道路。所有的交通工具,由巴士到單車,都在槍口下被截停,繼而被開槍襲擊,最後後被搶掠一番。

在很多情況下,強暴女性成為了其中一種襲擊。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四月接收了六名被強暴的女性,隊伍擔心有更多的受害者沒有到醫院求助。班戈魯城也並不安全,因為晚上經常發生襲擊事件。入夜後,有部分的平民逃離家園,在叢林中棲身,又或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尋求保護。自二零零七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在該醫院已治療了超過三十名被槍傷的病人。

科特迪瓦的安全部隊宣布進駐安全地帶的消息,並未能令該區人民鬆一口氣,因為暴力已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現時全面真空的狀態可能會令情況更為惡化。

「當科特迪瓦的政治發展理想,呈現樂觀的現象時,在安全地帶的人民飽受幫派活動困擾,情況日趨惡劣。這些暴行卻一直無法控制。」Goetghebuer說。

自二零零四年一月起,無國界醫生在班戈魯醫院工作,並在周邊村落設立流動醫療中心,每月提供了超過四千三百個診症。無國界醫生是該區唯一一個長駐的人道救援組織。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