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逃離利比亞的難民 沒有安全地方可去

由於突尼斯(Tunisia)和利比亞(Libya)邊境一個難民營的暴力衝突情況加劇,無國界醫生對身處臨時營地的難民,暴露在暴力衝突中表示憂慮。

自利比亞爆發衝突後,已有數以十萬計的難民路經舒沙營地(Shousha Camp),但仍有四千多民眾因原籍國問題而未能被遣送回國,他們正面對著不確定的前路,他們主要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國家。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貝茨(Mike BATES)說:「在過去數天,我們看到暴力衝突正逐步升級, 不同國籍的難民族群之間持續發生衝突。」他續說:「他們被困在臨時中轉營地,不知道需要留在這裡多久。大部分民眾都感到自己陷入僵局,看不到未來。」

在五月二十二日(星期日)晚上,四名難民在營內一場原因不明的大火中喪生,大火燒毁了超過二十個帳篷。隨著緊張局勢持續升溫,營內不同國籍的難民族群也爆發了更多暴力衝突事件,當地居民亦牽涉其中。在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二),至少有兩人死亡,多名民眾受傷,三至四百個帳篷被燒毀。

三月初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為逃離利比亞衝突的民眾進行一個精神健康計劃,已經為超過九千名民眾進行精神健康診症。許多民眾在逃離利比亞的過程中,有過創傷性經歷或直接遭受到暴力對待。此外,數以千計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難民,在衝突爆發前,已經在利比亞遭到迫害和虐待的生還者。

利比亞的衝突進一步為這些民眾帶來更多致命的危險。自二月十七日,當地爆發衝突以來,已有八十萬名民眾逃離國家,大都向埃及和突尼斯方向逃走,他們大部分並非利比亞人。另有數千名民眾冒著生命危險往北逃走,穿越地中海前往歐洲,超過一萬一千名民眾已經抵達意大利的蘭佩杜薩島(Lampedusa)。超過六萬名民眾則往南逃走,越過沙漠前到尼日爾(Niger)或更遠的地方。

無國界醫生在五月十九日發出公開信,呼籲參與利比亞戰事的歐洲各國領導人關注為逃離衝突,而前往歐洲的入境者的惡劣處境,並批評歐洲矛盾的入境政策。

貝茨說:「舒沙營地的最新發展闡明,即使民眾逃離利比亞,仍沒有安全的選擇,特別是那些原籍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民眾,他們尋找更好生活的旅程仿似一個永不完結的惡夢。」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
無國界醫生自二月起一直為利比亞衝突中的受害者提供援助,醫療隊伍在利比亞多處,包括米蘇拉塔(Misrata)、班加西(Benghazi)和濟坦(Zintan)、突尼斯和利比亞的邊境、意大利的蘭佩杜薩(Lampedusa)和尼日爾工作。無國界醫生的人員,每天都目睹衝突對平民所造成的影響。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