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脆弱人群不能再承受健康代價

無國界醫生發出警告,對保護最脆弱人群免受氣候變化負面影響方面,國際社會的支援工作遠遠不足。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在杜拜舉行,各國領袖必須採取緊急措施,保護受影響最嚴重社區的健康。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曆圖(Christos Christou)表示:「世上最脆弱的人群正為一個並非他們造成的問題付出健康和生命的代價。那些排放責任最小的人們要承擔氣候緊急情況的後果,這既荒謬又可悲。這意味着我們不僅要面對氣候危機,還面臨人性和團結的危機。」

氣候危機是一場健康和人道危機。氣候變化對健康的嚴重影響已波及全球各地的人們,而隨時間的推移,預計這種影響亦會隨地球升溫而加劇。無國界醫生在世上許多最易受氣候影響的地區開展工作,為健康受氣候變化直接影響的病人提供治療。

2023 年,我們繼續目睹並應對氣候變化事件的後果,包括南蘇丹水災、緬甸、馬達加斯加和莫桑比克的強烈氣旋,以及讓整個非洲之角數百萬人瀕臨飢餓邊緣的無情高溫和長期乾旱。我們亦已應對多個國家同時爆發的霍亂疫情,以及美洲各地高企的登革熱發病率。在整個薩赫勒(Sahel)地區(包括乍得東部),無國界醫生的兒科病房堆滿患瘧疾和營養不良這兩種致命疾病的病人。

「這些並非未來的問題,而是當下正發生的事,我們在候診室內就能看到。而這種情況之所以發生,是因全球政治領袖未能兌現遏制排放的承諾,也未能兌現支援最受影響的國家適應氣候變化的承諾。」── 賀曆圖

在大會締約方評估實現氣候目標的進展情況時,顯而易見的是,缺乏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已令人們的健康面對重大風險。若不能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1.5 攝氏度內,在無國界醫生開展工作的人道領域中將有許多人的生存受威脅。

最受影響的社區和國家一再要求獲得應對氣候變化後果所需的支持,但卻未獲相關支援。他們需要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切實承諾,也需要實際的資金和技術支援。這些社區需要看到與氣候緊急情況規模相當的氣候行動。當人道危機加劇,最脆弱的人們繼續付出代價時,世界不能繼續袖手旁觀。

賀立圖醫生續說:「在決定具體措施並付諸行動前,還需要多少年、需要多少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以及多少人受影響或失去生命?我們再經不起多一次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