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走向綠色的外科醫院

氣候變化帶來的健康影響已對脆弱社群造成沉重打擊。一間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決心就這情況作出改變......

克雷爾(Rodolphe Clair)經常查看手機上的新應用程式。在莫瓦薩醫院(Al Mowasah Hospital)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後,他便下載這應用程式。他自2022年8月起便開始擔任無國界醫生的後勤總監。

他指着螢幕解釋道:「我們可在這裏看到24小時內產生的能量和所節約的碳排放。這非常有趣,它甚至告訴我們,節約了的626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種植約50棵樹。」

醫院 

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起開始運營莫瓦薩醫院,當時成立的目的是為在鄰國伊拉克戰爭中的重傷者提供重建外科護理。對無國界醫生來說,這是一種嶄新的工作方式,而這項目亦取得成功,並很快便擴展到為中東地區各場衝突中的傷者提供護理。

現時醫院每年進行近千宗外科手術,但仍繼續其創新承諾。

能源效益

克雷爾表示:「目前,太陽能電池板僅能滿足醫院 8%的用電需求,但我們還有第二輪計劃將太陽能電池板覆蓋停車場。這將提升發電量至超過三成。」

作為一間位於沙漠之國的大型現代化醫院,約旦項目是無國界醫生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項目之一。醫院的能源消耗幾乎佔其碳足跡的三分之一,因此團隊知道這是他們要針對的一個領域。
 
團隊選擇在屋頂安裝無電池板,意味着更少污染和更耐用,而發電量為 60 千瓦。但他們也認識到,生產綠色能源只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減少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也是關鍵。

因此,後勤團隊一直忙於以下工作:將車隊改裝為混合動能車、安裝更節能的空調系統和鍋爐,以及考慮和隔熱有關的可行計劃,包括雙層玻璃、溫度控制和屋頂熱反射塗料。

克雷爾說:「這一切措施下......我們應能大幅減少燃油和電力消耗。」

莫瓦薩醫院的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池板 。© Rodolphe Clair/MSF

垃圾去哪兒?

除了思考二氧化碳對大環境的影響外,團隊還從局部入手,考慮無國界醫生工作產生的其他類型污染。

克雷爾回憶道:「我以前經常看着卡車收集項目的垃圾,但我不知道他們怎樣處理這些垃圾,令我很困擾。有一天,我跟在他們後面,並發現這些垃圾只是被運往一個垃圾場。」

該垃圾場是一個正式場所,但由於這一發現,團隊決定作出一些符合策略方向的改變。

解決垃圾問題

護士阿齊茲(Yousef Abed Al-Aziz)是無國界醫生巴黎行動中心在安曼(Amman)的無國界醫生協會聯絡人,以及安曼「走向綠色」的隊員(該團隊包括醫院各部門員工),他表示:「我們安裝了飲水機,並為病人提供可循環再用的水瓶,這樣他們便可從飲水機中取水,保持涼快。非醫護人員也配備了比外科手套更耐用的衞生手套。」

透過這些措施,醫院產生的塑膠垃圾在短短一年內就減少了三噸。
 
然而,要完全杜絕廢物是不可能的,對於像阿齊茲這般的感染防控專家來說,確保安全、衞生的方法最為重要。他解釋:「我國並不會嚴格執行垃圾分類政策,如果有些組織設法實行分類,只因他們產生的大部分廢物都是塑膠或紙張。但在醫療環境中,針筒、藥物、重金屬和其他解剖廢物的分類要求則較高。」

不過,團隊已下定決心,而克雷爾設法找到一間能夠勝任這項任務的廢物處理公司。

目前,減少的廢物不再被隨意傾倒,而是分門別類地處理,54% 的非醫療廢物能回收重用(團隊開始著手處理時,回收率僅為 7%)。這新公司亦有一個殘餘廢物處理區,為沼氣發電廠供電。

醫院內設置垃圾分類回收箱。© Yousef Abed Al-Aziz / MSF

共同適應

新的工作模式對任何人來說都甚具挑戰,因此 「走向綠色」團隊一直與員工和病人合作,確保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有參與其中,尤其是為員工提供簡報、培訓,甚至是參觀廢物處理廠。

阿齊茲說:「我不會說我們改變做法很複雜。但就像所有新事物一樣,我們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一個月後,大家都很滿意成果。」

綠色投資能自給自足,但我們也需要投資!

在醫院作出改變需要投資,不僅指員工時間方面,還有資金的投資。但除了環保優勢外,在無國界醫生全球團隊面對成本增加時,許多改變也能節約成本。

克雷爾說:「我們一直談論理順成本,這是我們作為後勤人員的責任。太陽能電池板將為我們節省2萬歐元,相當於我們每年電費的8%以上。一年半就能回本!」他說起時充滿熱忱。

克雷爾續說:「我們現在的混能小巴每行駛時速100 公里的耗油量為 5 至 6 升,比都市汽車低 25%,比柴油四輪驅動汽車則低 50%。透過證明我們能夠節約成本,我們便更容易從無國界醫生的年度預算中撥出一小部分用於減少環境足跡。」

在意識到成本並考慮到有機會節省支出的前提下,安曼項目的下一階段將著重學習和規劃未來。克雷爾目前在無國界醫生履行一項新任務,並讓普若(Jean-Pierre Pujo)接替其工作。他解釋下一步行動: 「我們將監測過去一年半所採取措施的影響,在必要時會有所調整,並計算投資回報,即使在不得不節流的情況下,也要捍衛「走向綠色」的預算。」

醫院內「走向綠色」措施。© MSF

綠色榜樣

在世界各地,無國界醫生醫療隊親眼目睹水災和乾旱等極端天氣所造成的破壞,並努力為遭受這些危機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科學明確指出,隨着地球升溫,許多地方的極端天氣事件將變得更頻繁和嚴重。 

無國界醫生承諾,到2030年,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19年減少至少50%。為實現這一目標,整個組織正作出一些改變,例如我們努力令全球物資供應鏈更具可持續性。但其他一些變革,如安曼的「走向綠色 」項目,則需瞭解當地情況,並採取適合當地環境的方法。

克雷爾說:「我們一直與地方當局保持聯繫,而我們的醫院似乎成為在約旦更廣泛應用的榜樣。這已成為整個醫院的一個項目,員工甚至病人都為此感到自豪。」

普若續說: 「下一輪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計劃已經啟動,明年將成立一個由所有部門組成的『走向綠色』委員會。我們不希望這只是新鮮事,而是希望全院員工都能感覺到他們現在和將來都是這項目的一份子。」

阿齊茲滿懷希望說: 「像無國界醫生這樣的非政府組織不僅對治病救人感興趣,還熱衷保護環境,我認為這是非常正面之舉。」

© MSF/Isaac Buay

 

地點
約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