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内斯堡的任務

我是一名後勤人員,已經為無國界醫生工作了五年,但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以外的救援任務。 我在二零一零年五月,參與無國界醫生在南非約翰内斯堡的入境者醫療項目,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經歷,在城市內為入境者提供醫療護理與無國界醫生的一般項目完全不同。

Photo source: Shahid MUHAMMAD

約翰内斯堡是兩百多萬名津巴布韋入境者的居所。大部分移民冒著生命危險越過邊境逃到南非,逃避他們國家的經濟危機、持續的政治動盪及愈演愈烈的暴力和騷亂。 入境者的社群與其他的社群並不相同。不幸地,我可以說入境者並沒有社群,組成更多的困難和沒有組織幫助他們。在同一個地方居住的人,來自不同的地家,甚至不同的國家,所以他們互不瞭解,無法團結成一個社群或擁有共同目標。其次,入境者遇上許多法律問題,而且生活環境惡劣,大大影響他們的社交生活。為這樣的社群工作是一件非常艱巨的事情。 在約翰内斯堡,入境者散居在城市的大量建築物內,大部分建築並沒有法律地位,有時更被非法霸佔。有時入境者被趕離這些建築物,走到街上無處過夜。 當他們被趕離建築物,需要在冰冷的約翰内斯堡街上過夜時,我們便會進行小型的物資分發,為他們提供毛毯及其他用品。

Photo source: Shahid MUHAMMAD

無國界醫生除了提供醫療援助外,我們亦會為這些入境者提供健康教育。由於大部分的建築物都充滿垃圾和老鼠,我們會安排大型的清理,包括提供清潔工具及安排貨車將垃圾運走,協助他們徹底清除因垃圾可能帶來的健康危害機 約翰内斯堡入境者的生活很悲慘,為他們的社群工作和提供救援物資,讓我的內心感到十分滿足。
沙希德,來自巴基斯坦的後勤人員,二零零五年加入無國界醫生,並於二零一零年參與南非的救援任務。
地點
2011
議題
2011